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娜·卡列尼娜》为第十二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启幕—— 展现舞台之上的“俄罗斯灵魂”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悦   2019年11月06日15:52

“安娜”来了!作为开幕演出的俄罗斯重磅大戏《安娜·卡列尼娜》登场。从2008年创办至今,迈入第12个年头,时至今日,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已成为中国青年戏剧的代名词,也是青年戏剧向世界舞台输出中国文化力量的重要桥梁。来自国内青年导演的大量原创佳作及国际优秀戏剧团体的代表作品在北京青年戏剧节上碰撞出了当代艺术的自由之光。11月1日,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在国家话剧院大剧场宣布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开幕。青戏节艺术总监导演孟京辉,圣彼得堡波罗的海之家剧院院长瑟吉·舒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一同见证青戏十二年的成长与飞越。

作为开幕大戏的《安娜·卡列尼娜》创作阵容十分强大,导演亚历山大·加利宾被称作“俄罗斯人民艺术家” ,他是俄罗斯许多大型剧院的主要负责人,也是亚历山德琳娜剧院的总导演;编剧叶莲娜·格列米娜代表着现代俄罗斯戏剧的“新浪潮” ,其特点是寻找非标准的风格和结构化解决方案;表演艺术总监尼古拉·西蒙诺夫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剧院——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总舞美设计师,上百部他的作品在各戏剧院、歌剧院和电视里上演。此版《安娜·卡列尼娜》的最大亮点是舞台之上的“俄罗斯灵魂” ,歌队浑然有力和充满韵律的舞台节奏与简洁多变的场景完美融合,精炼而富有诗意的台词串联其中,饱含情感的舞蹈不断变化,烘托出人物大半生的命运沉浮和这片土地的风起云涌。

除来自俄罗斯的《安娜·卡列尼娜》光彩夺目外,四部国际好戏也是亮点不断。立陶宛的《在冰下,在冰下》以1000个塑料水瓶和碎片化的音乐及影像画面嘲弄工业、现代、躁郁的“冰下世界” ;比利时的《被遗忘的归于尘土》以接近人类皮肤十级状态的木偶,诗意慰藉逝去的灵魂;巴西的《骚动》以1500本书和自然光注释不停滋长、几近疯狂的骚动情感;法国的《回到开始》是一部舞蹈作品,用Hip-Hop舞蹈将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演绎为剧场中“流动的壁画” 。

国内青年戏剧力量同样不可小觑。专注于小众肢体剧场创作的李凝导演和他的凌云焰肢体游击队带来最新作品《11月10日》 。苏小刚的《毛瑟》是一个关于审判两个行刑者的故事:一个行刑者因为同情而不能执行自己的任务,另一个行刑者因为沉迷于暴力而滥杀无辜,该剧描绘了人在体系下如何变为机器,进而抛出了“何而为人”的终极追问。此外,还有郜晓琴导演的《勾引家日记soft版》 、李垚导演的《哈姆雷特》 、董菲菲导演的《城》 、陈然导演的《趋近》 、谷旻雯导演的《旅鼠》 、彭佳容导演的《米奇去哪里》将先后上演。

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与青戏节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长期互派优秀作品到对方戏剧节上演出。今年的青戏节将延续去年“直通阿维尼翁”单元的竞演形式,并全面升级,同一个舞台将同天上演4至5部戏剧作品,共有8部新锐作品竞演,而观众将决定哪些剧可以被“保送”至阿维尼翁戏剧节。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由北京市文联、中国国家话剧院、共青团北京市委主办,北京剧协和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承办,北京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