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书香童年阅读工程有成效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晓雪  2019年11月06日08:46

11月1日,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出版集团父母必读杂志社承办的“北京全民阅读工程——书香童年项目说明会暨‘阅读与童年’主题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卢志鹏,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教育、阅读领域的专家代表,以及出版社、幼儿园、媒体、家长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卢志鹏在致辞时指出,作为北京阅读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全民阅读工程——书香童年项目自开展以来,有效地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活动,建立了符合中国儿童特点的阅读体系,开展了科学严谨的“书香种子”扶持计划,鼓励幼儿园开展与学龄前儿童的年龄和心理状况相适应的阅读活动,并进行了立体化多样性的传播,项目影响力大,用户满意度高,全方位提高了北京市儿童早期阅读整体水平。

会上,《父母必读》杂志主编、北京幼儿园阅读联盟秘书长恽梅介绍了书香童年项目的相关工作。项目已组织开展了近百场阅读主题活动,构建了权威荐书体系,评选出了“年度童书排行榜50本”,开展了“原创之美”儿童阅读月活动,创建完善的培训体系和种子阅读人工程,培养近千名阅读推广人,与各阅读机构、出版社、社区、幼儿园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阅读与童年”主题论坛环节,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儿童早期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负责人李甦,北京市教育学会吟诵教育研究分会会长朱畅思等嘉宾进行了主题分享。

据悉,新的一年,“北京全民阅读工程——书香童年”项目将继续深度链接与儿童早期阅读相关的机构、平台与阅读推广人,共同致力于儿童早期阅读工作的探索与发展,为儿童的全面发展插上阅读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