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文学艺术点亮青少年的人生灯塔 ——江苏省高邮市校园文学社联盟成立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王三宝  2019年11月06日08:35

江苏省高邮市有18个较有规模的校园文学社。其中,高邮中学新苗文学社以校刊《新苗》为载体,培养一大批文学新人;城北中学的大淖河文学社从大淖河出发,激发学生的文学热情;高邮市外国语学校世纪风文学社以“培养和锻炼交际、演讲、写作等多方面能力的人”为目标;川青小学芦花少儿诗社扎根农村,在弘扬诗教传统等方面做了大胆尝试;实验小学蓓蕾文学社注重学生的阅读培养……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高邮市各校园文学社之间的交流和联系,繁荣校园文化,高邮市文联、高邮市教育体育局、高邮市作协在高邮市汪曾祺学校联合召开全市校园文学社座谈会,成立高邮市校园文学社联盟。与会人员一致审议表决通过《高邮市校园文学社联盟章程》 ,选举产生首届高邮市校园文学社联盟领导班子。

高邮市校园文学社联盟设在高邮市教育体育局教科室,在高邮市教育体育局、高邮市文联、高邮市作协领导下开展工作,实行会长负责制,召开联盟内部会议研究联盟重要事项,秘书长在会长领导下负责日常工作。联盟计划每年举办一次文学采风活动、一次现场作文比赛;不定期开展有关文学方面的讲座;高邮市文联文学期刊《珠湖》增设“校园文学”版块,由联盟推荐择优刊登文学社成员作品;不定期在高邮市文联网络平台推介各文学社推荐来的成员作品;高邮市作协每年吸收一批优秀文学社成员入会。

“校园文学社是课内教育的延伸,是构建大语文环境的有效途径。 ”高邮市教体局副局长、校园文学社联盟会长陈生桃认为,校园文学社联盟的成立是及时的,也是必要的。校园文学社通过活动,让学生喜欢阅读、学会有选择性地阅读,可以大幅度地提高阅读审美,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希望联盟成员单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结合校园文学社联盟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并在培养文学新人上多下功夫。

高邮市文联主席、校园文学社联盟名誉会长赵德清表示,高邮市校园文学社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更加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校园文学工作,让文学艺术点亮青少年的人生灯塔。面对新时代、新媒体、新形势,发展校园文学需要适应时代要求、课改要求和学生要求,希望联盟能够帮助高邮的青少年学生打好人生底稿、写好成长故事,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树立起高邮校园文学的品牌和形象。

高邮市作协主席、校园文学社联盟副会长周荣池表示,今后,校园文学社联盟要保证联盟组织架构的稳定性、培育更多文学人才与作品的可能性、组织各类活动的丰富性三个方面做好工作。社团联盟将以“点单式”服务基层文学组织,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安静地读书、快乐地写作,以文学润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