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平凡的世界》总销量突破1800万册 北京出版集团将重新修订出版《路遥全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19年11月06日16:59

由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不朽的星辰——路遥诞辰70周年纪念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平凡的世界》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以来,销量逐年递增,总销量已突破1800万册。

2019年是路遥诞辰70周年。据了解,北京出版集团将重新修订出版《路遥全集》。《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的代表作,作品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大学生仍有启迪。目前,《平凡的世界》年销量300万册。

“数字很枯燥,但是数字证明了路遥强大的、持久的对于广大读者的影响力。”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说,路遥的作品是常读常新,总是给人精神上的振奋。他对我们这个国家、这片土地、人民的热爱,从他的字里行间表达得非常有力量,非常感人。

“《平凡的世界》可能是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中发行量最大、影响最大、受众最多的。”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坦言,“路遥在写作的一开始,目标设定就是人民。很多文学作品为大众所欢迎、流传,并非是艺术形式别出心裁,而是写出人人共有的情感。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对这句话是最好的诠释。”

评论家傅逸尘认为,路遥创作中有一种滋养,一种爱的、包容的、坚忍的、正向引导的方式,这更加体现了路遥作品的经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