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南组织作家赴基层采访

来源:文艺报 | 教鹤然  2019年11月06日08:05

10月21日,由迪庆州政协、云南省作协主办,迪庆州文联承办的“中国著名作家香格里拉行”文学创作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举行。迪庆州委常委、副州长哈玉峰,云南作协主席范稳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5名作家、学者参加活动。

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金仁顺、艾伟、王松、谢有顺等作家、学者,深入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等地展开了深入的采访活动,走进寻常百姓家中,近距离倾听香格里拉群众内心深处的声音,积累文学素材,感受当地的独特风貌。

10月25日,康巴作家作品研讨会暨迪庆藏区文化恳谈会在香格里拉古城举行。与会者分别从不同侧面对诗人和欣、小说家央今拉姆、永基卓玛等迪庆藏区作家的文学创作进行了细读与点评。大家表示,近年来,迪庆藏族作家群正在逐渐形成。一直以来,藏地作家通过自己的精神信仰建立起看待生命与时间的不同维度,对20世纪的文学写作补充了许多超验的、难以用现实规则来加以描述的文化经验。这些作家具有语言的敏感、韵律感和及物感,他们的写作心态散淡、平和,是自在、自信、开放的写作,有陌生感和奇特感的文化经验是其作品文学性的基础和价值所在。未来,希望迪庆藏区作家以个性化的个人经验,寻找进入这片土地的独特角度,发掘属于自己的“写作根据地”。要在想象和抒情以外,注意文学写作的调查和实证,写出准确而缜密的历史细节与坚不可摧的生活质感。 (教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