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声音演绎文学之美

来源:文艺报 | 任晶晶  2019年11月06日08:01

10月30日,由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有声”——70年70部·优秀有声阅读文学作品、70年70人·杰出演播艺术家发布会在北京广播大厦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专门表示祝贺。她说,有声阅读滋养了很多人的心灵,我也是有声阅读的一名忠实听众。演播艺术家用他们美好的声音演绎文学作品,赋予了文学作品更丰富的情感温度和更真切的情感体验,深化了从读者到听众对文学作品的欣赏和理解。借此机会,谨向演播艺术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让我们为更好地实现有声阅读的独特价值而共同努力。

王蒙的《青春万岁》等70部作品入选70年70部·优秀有声阅读文学作品,丁建华等70人被评为70年70人·杰出演播艺术家。主办方表示,“70年70部·优秀有声阅读文学作品”反映了不同时期的社会历史画卷,体现时代关注,有着深沉的人文情怀,雅俗共赏。这些好作品经过播音主持界最高奖“金话筒”的获得者以及诸多演播名家各具风采的二次创作,具有极高艺术价值。而“70年70人·杰出演播艺术家”的评选则是为了向有声阅读界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们表示致敬和礼赞。

活动现场,演播艺术家们深情朗诵了部分经典作品节选和诗歌,展现了有声阅读的艺术魅力。作家王宏甲认为,一本好书只有被阅读或被收听时才能获得生命。能够把一部长篇优秀作品完整而声情并茂地呈现给大众,这是有声阅读的优势,也是对作品的再创作。演播艺术家艾宝良表示,过去因为难以记录,语言虽然很有魅力却无法被广泛传播。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语言的传播和记录变得很容易。他对年轻一代的演播人满怀期待。

据悉,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将继续发挥声音资源的优势,用“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擘画中国有声艺术的时代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