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筑生:新世纪以来,贵州儿童文学的发展是实实在在的

来源:多彩贵州网 |   2019年11月05日08:37

编者按:11月4日,“与祖国同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文学研讨会”在贵阳召开。近30名贵州文学领域专家学者、作家代表及文学工作者济济一堂,回顾总结贵州文学70年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成就,展望贵州文学的未来发展。

贵阳学院教授马筑生

贵州现代儿童文学作家曾经在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上创造过许多第一,比如中国第一篇白话儿童小说(慵盦《少年》)、第一篇纪实性儿童小说(一岑《一个爱国的小学生》),第一首白话儿童诗(周逸群《童谣》),第一部《童话概论》(杨昌溪),创办第一份纯儿童文学杂志(《儿童文学》,谢六逸)等等。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儿童文学的创作与出版也掀起了第一个高潮。

新中国成立后的贵州儿童文学,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从新中国成立至20世纪60年代前期,这是贵州当代儿童文学的开创和成长期;开创和成长期历经17年,贵州的儿童文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儿童文学创作走向第一次繁荣。二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中期,是贵州当代儿童文学的沉默期;三是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至今,是贵州儿童文学的多元发展期。

特别是1978年以来,贵州儿童文学进入多元发展的新时期,小说、童谣、童诗、童话、寓言、戏剧、散文、科学文艺等在整个贵州文学创作乃至全国儿童文学创作中都占有自己的地位。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贵州儿童文学创作的第二个高潮时期,贵州儿童文学构成了贵州文学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有成批的儿童文学作品问世(其中一些在全国也可列为佳作)。这时期儿童文学的亮点,是涌现出一批对于贵州儿童文学史乃至中国儿童文学史来说都有重要意义的贵州儿童文学作家和成果,出现了许多全国第一。

例如,戴明贤写于1978年7月—1979年2月的儿童小说《报矿》,1980年5月获全国第二次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的文学三等奖,这是这时期第一篇获得全国重要奖项的贵州儿童文学作品;叶辛《高高的苗岭》是中国新时期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儿童小说;廖公弦创作的《飞向活星》(贵州人民出版社1981),是中国第一部儿童科学电影小说等。

进入九十年代,贵州儿童文学创作的声势似乎不如八十年代创作来得突出。但儿童文学的发展还是实实在在的。贵州儿童文学缺少的是外在的喧闹。如果注意观察,注意梳理,我们会发现贵州儿童文学依然有许多重要作家和精彩的作品。例如林吟(林亚莉)出版了《作文学得快》(贵州人民出版社1998.10),这是我国第一部儿童教学小说,是中国最早实践“语文教育的儿童文学”理论的作品,获贵阳社科奖。

总体来讲,新时期以来,贵州的儿童文学创作呈现的是一种多元发展的格局。而且最重要的是,创作者们并没有失去艺术探索的锐气,只不过这种锐气不是表现在宣言和主张上,而是融入了默默的创作实践之中。新世纪以来,贵州儿童文学的发展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许多贵州精彩的儿童文学作品。从整体上来讲,新世纪贵州的儿童文学创作与全国新世纪儿童文学的整体发展态势基本上是相吻合的。

当然,贵州的儿童文学创作,虽然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具有经典意识和经典意义的作品还比较缺乏,一些贵州儿童文学作家在总体的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上还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差距,有见地的儿童文学学术论文和视野开阔的评论文章不多,童书出版、儿童文学的教育教学研究比较滞后等问题,期待这种状况能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获得改变,希望贵州儿童文学创作和研究能再次出现繁荣景象。

综合整理 田钰琳 李桢 实习生 黄歆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