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徐则臣读者见面会日前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教鹤然  2019年11月05日16:10

10月27日,“今夜,我与茅盾文学奖有个约会”系列活动之“作家徐则臣的北上之旅”“70后首位茅奖作家徐则臣的阅读、写作和第二世界”两场活动分别在中信书店(启皓店)和清华大学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举办。前者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北京阅读季·名家面对面、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承办,中信书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协办;后者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共同主办,北京阅读季·名家面对面、中国出版传媒商报、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承办。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徐则臣携获奖作品《北上》一书,分别与茅盾文学奖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作家文珍,以及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第一编辑室主任、《北上》责编陈玉成等展开文学对谈。徐则臣分享了为了写作而做的田野调查工作,除却阅读运河历史题材的典籍之外,他走遍了运河沿线的十几座城市,用脚步丈量运河的长度与厚度。写完《北上》以后,徐则臣透露自己有计划再创作一本《南下》。张莉评价《北上》是一部扎实、严谨,深具艺术想象力的作品,是新一代作家重新审视和理解东西方文明的典范文本。文珍认为,运河承载的是徐则臣的想象,外来者的目光、本地人的目光等多种视角的交错,共同编织成迷人的运河世界。陈玉成表示,“作家的北上之旅”是一个含义丰富的题目,内部包含了地理、文化、政治、经济以及作家个人经验与人生体验等多重维度。

本次活动中,作家、学者与编辑共同回望了徐则臣的“北上”之旅与创作之路,带领大家走进一部作品的内部世界,体悟一位作家的精神成长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