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浩然正气  铿锵铁军 ——广州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在京上演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吴曦    2019年11月04日16:30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在京上演 演出单位:广州芭蕾舞团 演出时间: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 演出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10月22日至23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芭蕾舞团倾情创作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该舞剧紧紧围绕着“四个讴歌”的主题思想,以陈铁军的人生经历为主线,以新颖的构思选材、宏大的历史视野、崇高的价值理念和求新的美学品格,将革命先烈陈铁军的人生经历化为舞台艺术作品,再现了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讴歌了民族英雄的信仰之坚。该剧的主创团队紧扣时代脉搏,以当代视角对陈铁军的革命精神进行深度解读,以艺术创新的表现形式,突出民族革命与铁军命运起伏的紧密交织,讴歌了革命者在峥嵘岁月所展现出的坚贞不屈、生死与共的英雄气概。

用“革命精神”铸造《浩然铁军》

强烈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民族理念,芭蕾舞剧《浩然铁军》将革命先烈热忱执着的革命精神用舞蹈艺术的形式生动演绎,将革命情怀与艺术表现完美融合。舞剧大开大合的叙事结构、大爱大恨的情感升华,成功唤起了全场观众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意识,让大家在为陈铁军舍己为国的壮举感动之余,又悲恸于凄美结局。浩然的正气,感人的故事,高超的技艺,别具特色的岭南风情深深地打动了首都观众,剧场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观众们表示, 《浩然铁军》展示了广州艺术创作的崭新成果,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壮美形象,展示了广州芭蕾舞团的艺术追求,应该为广州点赞,为广芭叫好。

专家认真把脉,寄语希望

10月24日上午,广州芭蕾舞团在北京召开了《浩然铁军》剧目研讨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宋官林,北京舞蹈学院资深教授肖苏华,中央芭蕾舞团编导舒均均,湖北省舞协主席梅昌胜,舞蹈评论家董丽,辽宁省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兼北方剧院联盟主席田德伟,舞谱网创始人兼董事长潘伦逵,北京演出行业协会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李海宾等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原广州市文广旅局副巡视员徐彬主持。广州芭蕾舞团团长邹罡、副书记赵光耀、副团长傅姝、副团长吴曦以及该舞剧的主创班子也出席了研讨会。

宋官林表示,此次广芭《浩然铁军》进京演出,传递了巨大的信息量,一是《浩然铁军》讲述了发生在广州土地上的红色故事,舞蹈语汇接地气,主题传达正能量;二是广芭刚刚从美国林肯中心演出载誉归来,马不停蹄进京演出,展示了广芭鲜活开放、奋进的扎实脚步。 《浩然铁军》在众多表现“刑场婚礼”的艺术形式中独具特色。该剧以陈铁军的心路历程为主线,表现了她的壮阔人生。这是一部激人奋进、感人至深的作品,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形象教材。舒均均认为, 《浩然铁军》叙事风格清新,主题鲜明。肖苏华评价《浩然铁军》用芭蕾语汇讲述了“刑场上的婚礼”这一载入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感人故事,看到了广芭鲜明的艺术追求和人才建设队伍的辛勤付出。专家们希望广州加大对广芭《浩然铁军》这个红色剧目的支持和投入,以纪念建党100周年,将该剧打造成一部红色经典芭蕾舞剧,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