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林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奏响国家大剧院

来源:文艺报 | 吉 悦  2019年11月04日08:50

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省民族乐团演奏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10月23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此次音乐会由指挥家阎惠昌执棒,特别邀请板胡演奏家沈诚、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高音助阵演出,乐团的百余名演奏员在该作品首演以来30余次的演出中不断提高打磨,为北京观众呈现了一场极具吉林地域特色与人文内涵的民族音乐盛宴。

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由作曲家王丹红创作,吉林省民族乐团历时3年打造而成。乐曲以“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为时间线索,以“起、承、转、合”生命的轮回为意象延伸,在深深扎根于东北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揭示了人与自然、土地与生命相互依存的质朴内涵,折射出黑土地儿女生生不息的生命精神。演出中,随着颤音琴敲打出空灵的声响,序曲《嗨嗨》带人走进了吉林晶莹的冰雪世界,看到了冰封之下黑土地的蓄势待发。随后,《惊春》《忙夏》《青纱帐》《秋颂》《高粱红了》《闹冬》和《瑞雪迎春》依次奏响。“高粱红了醉成仙,不能忘黑土地无私奉献,不能忘松花江浸润浇灌,不能忘长白山日夜陪伴……”此次演出惟一一首演唱作品《高粱红了》在女歌唱家高音的深情演绎下,唱出了吉林美景,也唱出了吉林人对家乡的深爱。

据介绍,自2018年8月首演以来,该作品相继入选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并获得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等诸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