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开新剧110周年暨新世纪中国话剧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徐 健  2019年11月04日08:50

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天津市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南开新剧110周年暨新世纪中国话剧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26日至27日在南开大学举行。50余名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并围绕“张彭春与南开新剧团”“曹禺和南开新剧团”“周恩来与南开新剧”“‘后戏剧剧场’和中国文化的语境”“话剧与戏曲交融的可能性及限度”“新世纪小剧场戏剧研究”等多个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1909年,南开师生排演了不同于中国传统戏剧形式的新剧《用非所学》,该剧由南开大学老校长、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亲自创作剧本并导演。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表示,南开校园戏剧活动得时代风气之先,历史悠久,素负盛名,是中国现代话剧艺术重要源头之一。南开新剧团的探索,为中国话剧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与会者认为,南开新剧作为20世纪初校园戏剧的杰出代表,不但拓展了中国话剧的表现领域,同时把“剧本”作为“一剧之本”的姿态,对中国话剧走出幕表戏的阴影,进一步走向成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它的一系列探索引领着现代中国校园文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