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羊儿在云朵里跑》:回望故乡,认识生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1月04日16:47

2019年10月25日,小说《羊儿在云朵里跑》作者梁贻明在广西书展主会场与广大读者见面,举办了主题为“回望故乡,认识生命”的创作分享会,并在接下来的三天当中,走进南宁书城和校园,与小读者分享本书的创作故事以及写作经验。

梁贻明,笔名亚明,是壮族作家,在《诗刊》《民族文学》《解放军文艺》《中国诗歌》等多种杂志上发表过文学作品,出版诗集《灯光打开生活的外壳》,短篇小说集《幸福满天飞》。

此次来南宁与小读者分享的作品《羊儿在云朵里跑》曾获得首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对于这部作品,评奖词这样写道:“故事涉及少数民族少年的成长。对于壮族少年多多,故土难归是因为心灵的距离;而对于多多的阿大,故土难离却是缘于融入血脉的深情。作者以细腻的笔调刻画出几代人在家乡与他乡之间的徘徊,这里有离别,也有新生,有无奈,更有期待,情感真挚,引人深思。”

在创作这部小说前,梁贻明也曾跟书中的角色妲月一样遇到类似的情况:上有老人生病,下有孩子需要照顾。他多次往来奔波,身心疲惫不堪。妻子见状,最后决定,将孩子送进寄宿学校,梁贻明才得以回到老家,免于奔波之苦。

回到家乡发展后,梁贻明对家乡有了更多了解。他同情故乡的孤独老人,也深知他们的儿女在城里打拼的不易,还发现他们的下一代人对乡村生活的不理解。梁贻明决定为这些人写点东西,于是创作了《羊儿在云朵里跑》这样一部真挚、感人的作品。

在此次创作分享会上,梁贻明深入介绍了作品背后的故事和情感,分享了如何通过设置环境背景,拓宽小说的空间厚度;怎样创造个性鲜明的人物,让小说真实感人;如何安排故事情节,驱动人物命运。真诚而丰富的分享内容将使参与其间的读者耳目一新,引领现场的读者回望故乡和故乡的人,并启发读者重新思考故乡对于自己的意义,学到怎样将生命中那些或美好或痛苦或感人的瞬间,变为文字,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