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工开物》少儿版:领略传统技艺之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1月04日16:45

2019年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劲松走进广西书展少儿活动区,用图片和视频向现场读者展示了流传几百年的传统技艺。李劲松一直致力于传统工艺的调查和研究,也曾多次到广西进行实地考察,在讲座中,李劲松向读者介绍了我国古代科技史当中的著名人物,并通过《天工开物》,展示了我国古代高超的手工技艺。作为有着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广西,仅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项目就多达52种,李劲松也特别结合广西的传统手工技艺,向读者进行了展示和讲解。

提到中国古代传统技艺,就必须提到一本书——《天工开物》。《天工开物》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创作的,它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科技史料中保留最为丰富的一部,有人说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外国学者则称之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为了让孩子们全面领略中国传统技艺之美,接力出版社推出了适合孩子阅读的《天工开物(少儿彩绘版)》。衣食住行是人类生存、繁衍不可或缺的要素,也是人类生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以食为天,大米是如何从稻田走上餐桌的?中国丝绸举世闻名,你知道小小的蚕茧如何变成蚕丝又被织成美丽的绸缎的吗?中国古代建筑美轮美奂,皇家御用的琉璃瓦是如何烧制而成的呢?车与船是人类交通史上伟大的发明,当时世界第一的远洋船队中的郑和宝船是如何制作的?

本书作者李劲松,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为了让少年儿童读者深入了解《天工开物》,作者从原书中选取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对现代科技影响较大的内容,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重现中国17世纪古代工艺丰富多彩的繁荣盛况。书中配有24幅生动活泼的手绘插图、66幅《天工开物》古图,97幅照片资料,帮助读者追本溯源,了解中国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体味人类与自然的和谐,人力与自然力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