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功鑫:用成语故事,为孩子打开中华历史文化的一扇窗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19年11月04日09:18

如何用成语故事为孩子打开中华历史文化的一扇窗?11月1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辅仁大学博物馆学研究所创设者周功鑫走进宋庆龄学校,和来自30余个国家的1300名中外老师一起从成语故事学习中华历史文化。

11月1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辅仁大学博物馆学研究所创设者周功鑫走进宋庆龄学校。本文图片 宋庆龄学校

“回到成语故事的那个时代”

担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周功鑫成功策划了数次轰动华人世界的大展,其中尤以将分隔3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最为知名。她还开两岸故宫互访先河,推动两岸文物交流。

从台北故宫博物院退休后,周功鑫主编出版的《图说中华文化故事》同样引起很多关注。这套书犹如一座“纸上博物馆”,通过邯郸学步、鹬蚌相争、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纸上谈兵、毛遂自荐、奇货可居、市道之交等等成语,弘扬中华文化。

“成语故事具有史实的内涵,也就是在古代真真实实发生的事情。这些故事多集中在战国和汉代,也是历史上风云际会、事件频繁、各种特质人物辈出的时代。”

周功鑫说,她们的研究团队分别从文献资料、考古文物资料入手,将成语背后所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资讯,如古人的衣、食、住、行及生活场景等用图像呈现出来,试图让孩子“回到成语故事的那个时代”。

“要回到那个时代,不能乱画,要做考究。所以我们图画里的每件东西都是有来历的,有出处的。”她以成语“完璧归赵”为例。在《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中,该成语图像故事中盛食物的“豆”,原形来自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的青铜器皿——“错金卷龙纹豆”;饮酒器“觯”,原形来自北京大学赛克勤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藏战国时期铜觯;画中人物托着的“漆盒”源于“湖北江陵县雨台山354号墓出土漆盒”,放在地上的“席案”则参考湖南省湘乡牛形山楚墓出土彩绘圆涡纹漆案。

2018年11月初,由周功鑫创立的“图说中华文化Online”正式上线。该平台结合动画、游戏以及互动文物学习等多元媒介内容,让更多孩子有兴趣去长期系统地认识与学习中华文化。在讲座现场,她播放了“邯郸学步”的动画视频,引来宋庆龄学校的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宋庆龄学校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娜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她很喜欢这个动画故事,也很喜欢“有实物看”、“有动画看”的学习。

在讲座现场,周功鑫播放了“邯郸学步”的动画视频,引来宋庆龄学校的孩子们极大的兴趣。

亲近“活”起来的文物,弘扬中华文化

作为服务博物馆工作40余年的学者,周功鑫一直致力于中华文化的普及、推广和传承。“博物馆教育不同于学校教育。在博物馆,我们能看到精美的收藏。但如果你要认识那个东西,是要有人带领的。”

如何亲近这些收藏?周功鑫认为除了导览,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面对宋庆龄学校的师生们,她讲述了1989年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创设“活动与创意”儿童文物研习营的经历。“这个研习营希望寓教于乐,让小朋友能在玩中学习,在活动中既动脑又动手。”周功鑫说,“活”起来的文物让孩子们从一开始的单纯好奇,到后来积极探索,直至最后主动自发学习。

对孩子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周功鑫的事业,也是宋庆龄学校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内容。听了讲座后,宋庆龄学校小学四年级学生陆诗慧说,老师们不仅在课堂上,也会在课外活动、工作坊中讲到传统文化:“三年级的时候,我们有一次做海报。每张海报上都是一个历史故事,我们每个人都谈谈对里面人物的理解。”

周功鑫“纸上博物馆”、“线上博物馆”的理念也让宋庆龄学校的老师们收获很大。宋庆龄学校中国部初中语文教研组副组长、语文教师王琼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们以前凭着文字想象,大概知道有那些东西。周教授有艺术史和博物馆学的底子,她想到了在图像中还原那些博物馆藏的服饰、器皿,让同学们对真正的文物有了直观的印象。”

对三国历史尤感兴趣的国际部小学学生支持项目主管、美籍老师Brandon也聆听了此次演讲。“说到科学教育,我们西方的老师常用到动手这些比较灵活的办法。但对于历史文化教育,好像就是听老学者讲。所以我觉得周教授提到的 ‘博物馆教育融入校园教育’,是非常特别的。”

宋庆龄学校的孩子们和周功鑫积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