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九届国际华文诗人笔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9年11月04日06:36

10月25日至29日,第十九届国际华文诗人笔会在河北唐山举行。本届诗会由中国萧军研究会支持,河北宝中旅游集团公司、唐山广播电视大学协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贺敬之寄语祝贺。程宝山、岳宣义、萧鸣、张诗剑、峭岩、朱先树、周良沛、杨华森、关仁山、萨仁图娅、陈福钢、洪三泰、蔡宗周、桂兴华、傅天虹、巴彦布、董培伦、乔延凤、康桥、林凯旋等主办方、协办方相关负责人和诗人代表共80余人参加笔会。

笔会举办了以“伟大新时代,诗人何为”为主题的诗歌论坛。吉狄马加说,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诗人们应该拥抱新时代,与人民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以精彩的诗作承担起记录、书写和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希望通过这次笔会,诗人们能够凝聚更多的共识,通过自己的生花妙笔,书写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伟大实践。与会诗人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发出《倡议书》,呼吁广大华语诗人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保持诗歌与时代、与人民的紧密联系。大家表示,新时代的诗歌一方面要继承优秀的中国诗歌传统,另一方面要基于新时代的新语境进行新的艺术创造。现实生活缤纷多彩,这为诗歌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灵感。诗人们应该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对现实有更为深刻的把握,写出更多反映时代气象的新史诗。在艺术上,要坚守新诗的创作规律,追求诗歌的美感,反对口水化、庸俗化。要正确处理好诗歌的民族化、大众化和现代化之间的辩证关系,让诗歌走进更广阔的读者群中。同时,加强诗歌评论工作和华语诗歌交流工作,进一步促进诗歌的繁荣发展。

笔会期间,在本届国际华文诗人笔会执行主席峭岩的主持下,与会诗人共同缅怀了一年前逝世的华文诗人笔会创会主席野曼。诗人们还走进唐山地震纪念馆、曹妃甸工业新区等地进行参观和采访,并举办了“诗赞新时代,放歌新唐山”诗歌朗诵会。会上,为张诗剑颁发“中国当代诗魂金奖”,为杨四平、盼耕、绿岛、唐德亮、徐国强颁发“中国当代诗人杰出贡献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