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成梁新作《别让太阳掉下来》获BIB金苹果奖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2019年11月01日08:41

10月25日,第27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图双年奖(BIB)大赛揭晓,中国插画家朱成梁以《别让太阳掉下来》(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一书获得金苹果奖。这是中国插画家第5次获得该奖项。在1993年、1995年、2013年和2015年,中国插画家蔡皋(《荒原狐精》)、张世明(《中国寓言·三》)、郁蓉(《云朵一样的八哥》)和黑眯(《辫子》)分别获得当年的金苹果奖。

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图双年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斯洛伐克共和国文化部于1967年联合主办的世界最早的非商业性国际插画大奖,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奖项包括年度大奖1名、金苹果奖5名、徽章奖5名和荣誉出版社提名奖4名。《别让太阳掉下来》是青年作家郭振媛和著名插画家朱成梁共同创作的图画书,于2018年5月在中国和平出版社推出。该书一经面世,就获得业界和读者认可。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曾提到:“《别让太阳掉下来》无论是文学的想象力、文化的厚重感、配图的细腻性,绝不亚于国外的儿童读物。”著名阅读推广人阿甲以《用民间艺术来呈现的童真世界》为题肯定《别让太阳掉下来》的意义。他说:“《别让太阳掉下来》是目前中国原创图画书中带有里程碑意义的典范作品。”

同时,该书也受到了世界各地的瞩目。一年多以来,《别让太阳掉下来》获得包括第14届文津图书奖、2018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在内的20多个奖项。并且,入选2018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程,版权已输出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西班牙、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法语版已于5月出版,英文版将于今年年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