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史航打造文学“白日梦”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19年10月31日15:22

10月30日下午,乌镇戏剧节的保留板块——由史航策划的“白日梦朗读会”在诗田广场推出今年的首期。放飞的气球、堆了一地的旧书、台灯配上简单的桌椅……天空做幕布,剧场围挡外露出黑瓦灰墙,今年的朗读会首次进入露天剧场,在自然光的渐变中与文学邂逅。

穿着披风的史航像极了哈利·波特,现场读了好友东东枪的《六里庄艳俗生活》;咏梅则选择了开幕大戏《三姊妹》的片段;“声入人心”的选手高天鹤送上了圣诞老人的辩证法则;经常“侵犯”话筒的陈明昊规规矩矩读了立陶宛的国中国“对岸共和国”的规则;第一次来乌镇戏剧节的倪妮用刚刚演完话剧有点沙哑的嗓音读了夏洛蒂·勃朗特写给自己老师的信;奚美娟选择的是于是之夫人李曼宜回忆二人相知相守平淡生活的自传,动情处哽咽落泪。

策划人史航穿着披风登场

常常在剧场承担提示观剧规则的黄磊不忘本行,以老舍先生的《话剧观众须知二十则》再立观剧规矩。在介绍朗读会的来历时,黄磊表示,“史航因长期写不出剧本,被催稿四处躲避,只得隐匿剧场,于是有了北京鼓楼西剧场的朗读会,也延续到了乌镇。”

台湾音乐人黄舒骏深情朗读了自己写的歌词《改变1995》,其中记录了邓丽君、张爱玲等人的离去。黄舒骏称这是一个苦闷的年轻人写给挚友的歌。

没有上台的孙红雷,同一张张青春面孔一道聆听了首场朗读会。随后的几天,白日梦朗读会还将继续在乌镇打开与文学的通路,或幽默、或辩证、或唯美,经由不同的人去演绎,每一段都独一无二。

(摄影:王晓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