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师金庸纪念专集》推出 纪念金庸先生逝世一周年

来源:中新网 | 高凯  2019年10月31日08:03

金庸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由香港散文作家及出版家、《明报月刊》总编辑潘耀明策划,北京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严家炎主编的《大师金庸纪念专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大师金庸纪念专集》由艺术家韩美林设计藏书票,收录金庸先生生前各界好友撰写追忆先生的文章,其中包括与金庸一起创办《明报》的同事,王蒙、余秋雨、池田大作、陈平原、李欧梵等文化界名人,马云等商界好友,郑少秋、汪明荃、张纪中、徐克、黄辅棠等影视界名人,以及闵福德、冈崎由美等金庸小说译者。

这些文化名人寄思念于笔触,深情缅怀金庸先生。

严家炎在该书序言中称,金庸小说的最大好处,是让神奇的想象和尽可能完满的情理结合起来。他的情节既是出人意料的,仔细一想,却又在人意中。

严家炎指出,叙事艺术方面,金庸将大仲马式西方小说开门见山地切入情节以及倒叙、插叙、闪回、推理的手法,戏剧中“三一律”式的严整结构,电影中镜头推移、组接的方法,与中国传统小说讲究伏笔、悬念、转折、一张一弛的节奏起伏等技巧融合在一起,中西合璧而又浑然一体,兼有多方面的妙处,这就使金庸作品的情节艺术具有极其大的魅力。

“金庸先生仙逝了,但他的思想和艺术创造却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严家炎在该书序言中写道。

据悉,除了回忆文章,《大师金庸纪念专集》中还收录有金庸先生图片、手迹等珍贵资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