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 超越年龄的对话,照耀儿童成长之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0月30日08:59

“为你点亮一盏小橘灯,一起走在路上/走在路上,你走向矫健,我回归童年。”这是金波送给小读者的寄语。

金波,常读儿童文学作品的读者都熟知的一个名字,孩子们亲切地称他“金波爷爷”。他以童心观察生活、自然,以细腻的情感与儿童对话。1956年写第一首儿童诗歌起,金波坚持儿童文学创作60多年。他的诗歌、散文、童话等作品,陪伴了几代孩子的成长。直到今天,很多人都还记得那句“放萤火在的你的枕边,我再编一个童话给你听:说在夏天的夜里,有一个翠绿的梦……”

2014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了金波八十岁的纪念文集《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这段“金波先生与小读者的心灵对话”, “为孩子创作终生至今仍佳作迭出的一位长者的内心独白”已经走进了千千万万小读者的内心。

金波说:“当我在生活中,有时被感动了,有时有一些感悟了,我第一个愿意诉说的对象就是孩子。那是最真诚的交流,最纯朴的告白,最平等的探讨,最快乐的共享。”《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就是这样一种交流、告白、探讨和共享。全书分“带着童话去旅行”“我们一路看风景”“说说我的小物件”“我童年的玩伴儿”和“送上我的祝福”五个部分,共选登82篇童话、散文、故事、诗歌作品。其中有作者用童话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有他见过的美景,有他的昆虫玩伴和各种小收藏、小物件,有饱含他纯真情感的诗歌。

金波的文字纯真,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充满了儿童情趣,充满着无边的想象力。在这些作品中,他和树对话,同山交谈。小瓢虫和小蝈蝈是亲切的玩伴和宝贝,童年中每一个小物件、小摆设背后都有着无尽的奇思妙想。在金波所构筑的世界里,树根可以变成小鸟,夹在书页中的蝴蝶会朗诵,蓝喜鹊能和人对话……一切都是活泼的,有生机的,灵动的。

书中的每一篇作品都很暖。金波把世间的真情夹裹其中,烘得人心暖融融。正如金波自己所阐述的创作动机,“我希望儿童诗能在感情上给孩子们带来营养,使他们获得心灵的健美、思想的闪光。儿童诗应该让孩子们从小在美的享受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犹如雪花在不知不觉中融化于土地,变成绚丽的色彩。”他至今仍在实践他的这一观点,用诗歌、童话、散文创作,在最肥沃的土壤上,为孩子们载种心灵的呵护。他带孩子们去发现并欣赏美的人性、美的意境、美的生活、美的自然。

文学所具有的潜在的、移人心性的作用是不能低估的,特别是对于儿童。让孩子们在人生起步的时光里,与美好的文学语言、文学意蕴、文学作品相遇,能够让他们获得美好的情感、审美、语言等方面的体验,会在儿童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在潜移默化中鼓舞他们努力创造精彩人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描绘他第一次拿到此书的印象,“像火把,像灯盏,像灯笼”。金波正是用这样一盏特殊的“小橘灯”,照亮了世间的美好,照亮孩子前行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