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齐聚中国人民大学 研讨新旧剧论争与戏剧学科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黄今秀  2019年10月30日08:33

“新旧剧论争的百年回响与戏剧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主办,中国戏剧出版社、《戏剧》杂志社与《戏曲研究》编辑部合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出版机构等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百余年前,《新青年》杂志刊发“易卜生号”“戏剧改良专号”,鲜明树立起“新剧”与“中国旧剧”两大对立范畴与一系列理论命题。这场“新旧剧论争”影响深远,既为其后的剧曲研究铺设了轨道,也成为中国现代戏剧学科建设的重要思想资源。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总结、反思历史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在新的社会文化语境下“再出发”,共同推进戏剧学的学科建设与前沿讨论。

本次研讨会涉及全球视域中的中国戏剧,中国戏剧的现代化与民族化论争,媒介、技术与现代戏剧艺术,跨文化戏剧与戏剧人类学,戏剧研究与历史文化语境,戏剧影视学科建设前沿等问题。研讨会除大会发言之外,还设有4组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新旧剧论争与文化转型、全球视域与跨文化对话、时代话语与剧曲新制、戏曲经典与当代阐释。专家学者梳理历史、分析名作、立意深远。

“戏剧影视学的理论探索不仅止于指导戏剧影视的创作实践,更是实现‘文化认同’战略目标的重要参考依据,相信本次会议能够活跃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我校戏剧影视学学科经过群策群力,能够获得更好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