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的十月

来源:解放军报 | 王庆厚  2019年10月29日07:47

中国的十月,是当家做主“站起来”的十月。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亿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冒着敌人的炮火,艰难求索、浴血疆场,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一句振聋发聩、响遏行云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喊出了4亿多人民当家做主的心声,喊出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自信。

中国的十月,是改革开放“富起来”的十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神州大地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中国人民走上富起来的康庄大道,“东方巨龙”开始了真正的冲天腾飞。中国开启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中国的十月,是砥砺奋进“强起来”的十月。舒展当代中国画卷,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神舟号”飞船一次次升空,“辽宁号”航母一次次远航,“蛟龙号”潜水器一次次出征,“复兴号”高铁一列列驰骋,“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前景灿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计划高效推进,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一个日益强盛的中国正以崭新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

70轮斗转星移,时光荏苒;70度岁序更迭,春华秋实;70年翻天覆地,日新月异;70载风雨兼程,自强不息。多少梦寐以求的宏图愿景变为现实,多少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震撼人心……站起来,是为了前进;富起来,也是为了前进;强起来,更是为了前进。翻开共和国日历,到处记录着岁月的峥嵘和成就的辉煌。十月,让贫苦变成富裕,让中国走向世界,从国际舞台的边缘接近镁光闪耀的中央。

十月,是一座辉煌璀璨的丰碑,是一首继往开来的史诗,是一幅精美绝伦的画卷,是一声激昂嘹亮的号角。十月,已不只是一个普通的月份,它已熔铸成一种不竭的资源、一个不老的信仰、一份伟大的力量。

十月是一条道路。这道路是决定命运的历史选择,这道路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70年来,一场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一次次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一个个扭转乾坤的巨大跨越,充分证明了这条道路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十月是一种情怀。这情怀是人民至上的永恒追求,这情怀是“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70年来,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这种情怀最好的注解。

十月是一个梦想。这梦想是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这梦想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创新驱动焕发活力,不懈奋斗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这个梦想离实现的距离越来越近。

走进十月,我们回望革命先驱救亡图存、掷地有声的呐喊与誓言,回望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壮举与胆魄,回望时代先锋鞠躬尽瘁、为国捐躯的忠诚与担当,是他们磐石般的信念、钢铁般的意志、洪流般的力量,支撑起一个民族的脊梁,捍卫着一个民族的尊严。

走进十月,风正高、帆正顺、大浪淘沙,潮更急、路更远、风鹏正举。看!新时代的伟大航船已鼓满征帆,以排山倒海之势破浪前进捷报频传;看!奋斗者的铿锵脚步已加速向前,以舍我其谁之责再创佳绩续写辉煌。

十月是相逢,又是出发。56个民族在十月里喜相聚,14亿人民将从十月里再出发,随着“起来、起来、起来”“前进!前进!前进进!”的雄浑高亢之音,走向更加美好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