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球第11处“十月作家居住地”落户莫斯科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19年10月29日16:27

10月25日,全球第11处“十月作家居住地”——“十月作家居住地·莫斯科”签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十月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吕约与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集团代表尤利娅·斯达尼斯拉瓦夫娜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十月作家居住地”是北京出版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出版合作的重要平台。以文学为载体,联结中外,通过组织作家前往“居住地”进行创作体验,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学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作家创作和文学交流传播,已成为中国作家深入生活和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基地。截至目前,北京出版集团已在全球设立了11处“十月作家居住地”,包括布拉格、爱丁堡、加德满都、纽约、莫斯科、北京、拉萨、李庄、武夷山、丽江古城、西双版纳,已有吴雨初、马原、韩少功、余华、叶广芩、刘庆邦、徐则臣、苏童、宁肯、梁鸿等作家入驻。本次活动是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之一。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表示,全球第11处“十月作家居住地”落地莫斯科,是“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俄文学文化交流的友谊见证,也是对中俄建交70周年的礼赞。北京出版集团和尚斯出版集团之前在版权方面已有良好合作,《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人生》《人民的名义》《中关村笔记》《图解故宫》《图解颐和园》《全景图说中国历史》等书在翻译并陆续出版中。双方将持续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促进“十月作家居住地”在俄罗斯的建设发展。

尤利娅·斯达尼斯拉瓦夫娜表示,今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协议签署意义非凡。尚斯国际出版集团将全力把“十月作家居住地·莫斯科”打造成为连接中俄两国人民文化互通、加深彼此了解的媒介,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建设与大力推广下,让广大俄语读者了解中国文学、北京文学。未来,尚斯国际出版集团将为持续加深中俄双方文化交流互通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