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武汉举办100场“作家进社区”阅读推广活动—— 希冀孩子们在“追星”中爱上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19年10月28日15:10

“读书和吃饭一样,是人生的大事;读书和吃饭一样,要随心,要择优。”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铁初级中学,儿童文学作家黄春华以“为什么要读书”为题,向该校八年级的600多名学生讲述了自己因为一本书而逐渐成长为专业写作者的历程,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现在很多学生‘追星’,希望他们也‘追’一些作家明星。”汉铁初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贾伟祯说。

这是2019年武汉市“作家进社区”阅读推广活动的第100场,也是收官活动。19位作家、100场讲座、免费发放5000余册图书、惠及5000多名儿童……在过去的3个多月里,在武汉市委宣传部和武汉市民政局的指导和共青团武汉市委的支持下,武汉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武汉出版社、武汉新华书店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儿童文学作家、科普作家开展了进社区活动,从而帮助更多的家庭,尤其是流动人口家庭的孩子爱上阅读。

低收入家庭子女畅享阅读

今年的武汉市“作家进社区”阅读推广活动自7月初启动。除了9月开学季作家们送阅读进社区内的学校外,其余大部分活动集中于武汉三镇的社区,依托社区内的青少年空间,开展阅读讲座。

8月16日,儿童文学作家林彦在青山区武东街航舵社区开展“阅读经典,照亮未来”主题讲座。他说,当今学生写作时常常身陷“没东西可写”“内容与他人同一套路”“没有创意”的困境,要想解决此类问题,一定离不开阅读,尤其是对经典作品的阅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在社区内的青少年空间开展,有30余个孩子参与。家住武东新区的满愉健说:“爸爸妈妈都去上班了,我一个人在家常常忍不住要玩手机游戏。在社区托管室,不仅有老师辅导写作业,也有机会聆听作家讲写作知识。以后要多看书,多练习写作。”

据介绍,这些青少年空间是由共青团武汉市委主办的小学生假期公益托管服务项目,主要面向全市小学阶段的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双职工子女,缓解寒暑假期间青少年“看护难”问题。按照就近原则,孩子们大多来自周边社区或相邻的学校。社区托管的大多数儿童家庭条件有限,阅读习惯和阅读氛围都不充分,不容易接触到作家这个群体,更不容易读到他们的作品。“作家们平时也往往不能深入到这些孩子身边,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林彦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讲授,以书为媒,帮助社区内的孩子了解更广阔的世界。

孩子受鼓舞更加自信好学

与林彦一样,董宏猷、伍剑、萧袤、郑建等19位武汉本土作家今年也不畏酷暑,走进多个社区,为托管孩子们带去庇护成长的一片绿荫。他们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精心准备针对性课件,从绘本阅读、经典鉴赏、文章写作等方面进行分享。

如伍剑分享了阅读的“原则”,强调读书应当重质不重量,倡导孩子们阅读内容健康、思想正确、文辞优美、有文学技巧的书籍,少读或不读快餐文学、类型化文学;萧袤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出发,分享了童话写作的三大心得——想象、幽默、温暖,鼓励孩子们从“独特的形象”“反向思维”“奇妙的词语搭配”三个角度来发挥想象力;彭绪洛讲述了自己在罗布泊、神农架、可可西里等地的探险经历,用一个个生动惊奇的故事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并鼓励他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倡导回归大自然,了解大自然,敬畏大自然。

“孩子听完讲座后能静下心来好好写篇作文了”“变得爱看书了,有时吃饭时都舍不得放下”……许多父母表示,孩子因受到作家的鼓励而变得自信好学。

12岁的泽北在一次讲座中,被儿童文学作家陈梦敏邀请朗读绘本,获赠了一本签名图书;后来他主动举手发言互动,又被陈老师当众表扬。当晚回家后,这个不太喜欢讲话、也不太喜欢写作文的小男孩,一直坚持写作到24点,还让妈妈检查是否有误。此后,在妈妈的陪伴下,泽北又报名参加了多场“作家进社区”讲座,在一场场的阅读盛宴中,不仅学习到知识,信心也不断增加。

“以前我忙于工作,母子之间总有一种距离感。现在我们多了更多共同的回忆,关系也变得更亲昵。”泽北妈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