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座谈会召开 为什么30年后我们仍需要读路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19年10月28日14:59

在每年出版近万部长篇小说的今天,路遥《平凡的世界》依然高居畅销书榜首,并被列入高中生必读书目。路遥和他作品的魅力到底是什么?10月22日,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陕西省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京联合举办“卅年重聚说路遥——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座谈会,与会者讨论路遥,纪念路遥,让路遥的文学精神继续发挥更强大的生命力。

与会的文学评论家、出版家、学者一致认为,路遥不仅是中国当代文学成就和影响力最大的作家之一,也是中国当代文学中最重要的作家。无论是短篇、中篇,还是长篇,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充分显示着黄土高原作家对土地与人类关系的思考,全景式的记录更是将中国社会几十年的变迁凝聚在他对农村生活、现实主义、中国农民的历史命运的关注与描写中。对“城乡交叉地带”的开掘,对乡土灵魂的执着探索,使路遥这位背负着精神十字架、为文学殉道的作家,以生命为代价成就了当代文学伟大的现实主义硕果。

谈及路遥作品的畅销,与会者一致认为,路遥的作品中,无处不在的是这类强大的主体和蓬勃欲出的生命力。路遥笔下的主人公几乎都是《红与黑》中于连式的底层小人物,他们虽然生活得艰辛,却并不为苦难和痛苦所击倒,他们有西西弗斯的执着,也有斯巴达克的勇气,他们的奋斗让平凡而普通的青年人看到前景和希望,这也许是路遥小说最打动人心的地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党委书记张伯江,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文学评论家阎纲、周明、白描、程光炜、王兆胜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