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籍作家虹影新作《罗马》首发

来源:重庆日报 | 黄琪奥  2019年10月28日08:24

10月25日,《罗马》新书首发分享会在南岸区大众书局举行。重庆籍作家虹影携新作《罗马》与到场读者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

出生于1962年的虹影曾创作长篇小说《好儿女花》《饥饿的女儿》《上海王》等多部作品。此次首发的新书《罗马》由小说和散文两部分构成。小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罗马的五天半的故事,两个同样出生于重庆南岸老街区、却未曾相识的女孩——燕燕和露露各自的故事。散文部分是虹影个人真实的人生体验,包括感情、事业、奇遇等。

“选择创作这本书,是希望通过我的笔触来描述重庆和罗马这两座城市的共性。”虹影表示,重庆和罗马实质上有不少共通之处,例如人们对动物的态度,对待艺术的热情等等。“毕竟鸽子飞起来的样子,在罗马和重庆都有。没有他乡,哪有故知。去了罗马,才知道重庆有什么。这部《罗马》中融入了我的不少个人经历,小说主人公燕燕和露露其实就是我的两个分身,共同表达着我的过去。”虹影透露,和以往的纪实风格不同,她在《罗马》的小说部分,尝试了新的叙述方式,试图让不同时间背景下的不同人物,进入罗马这面镜子,相互交错,叠加式地对人生不同阶段进行回忆、感受和重塑。

虹影说,曾经有人给她建议过,把《罗马五天半》作为书名,既凸显故事的紧迫感,也更迎合当今影视化的要求。“但我经过再三考虑,发现这个书名局限了我想表达的罗马。”

“我的下一部作品还是会与重庆相关,不过新的故事中将不会有我个人的影子。”虹影透露。 (记者 黄琪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