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诗为媒颂祖国 龙母故乡办第二届南方诗歌节

来源:中新网 | 索有为 张水木 林健  2019年10月28日07:34

诗歌节开幕式。 张水木 摄

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中共德庆县委、德庆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南方诗歌节,10月26至27日在龙母故乡广东省德庆县举行,本届南方诗歌节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新诗与民族复兴”。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等100多名国内著名诗坛名家以及诗歌爱好者等8000多人参加活动。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说:“德庆大力支持举办南方诗歌节,为新一代诗歌理论家、诗人们搭建了良好的展示平台,也给中国诗歌的新发展再提供了一个新的起跑点。”

诗歌节朗诵晚会。 林健 摄

南方诗歌节每两年举办一次。首届南方诗歌节“龙母故乡·如诗德庆”诗歌大赛共收到来自国内的8292件参赛作品,共有14件作品最终获奖。开幕式上对获奖者进行颁奖。第二届南方诗歌节“龙母故乡·诗萃德庆”诗歌作品征集活动,征稿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0日。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蒋朗朗表示,新诗诞生百年,伴随了中华民族复兴的过程,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产;德庆的山绿、水清、文化厚重,本身是一首隽永的诗,南方诗歌节在德庆落地并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因为诗歌,德庆将更加秀美,因为南方诗歌节,德庆将更加迷人。

主办方还举办了“传统与现代——回到母语的怀抱”诗歌研讨会,国内著名诗人和省市县诗歌爱好者围绕诗歌创作进行学术交流,为新时代诗歌旅程寻找接续点与出发点。

诗歌研讨会。 林健 摄

来自全国数十位著名吟诵艺术家、配音艺术家、表演艺术家,在诗歌节上倾情演绎了《岳阳楼记》《人民万岁》《祖国,我亲爱的祖国》等大众熟知的经典作品,以及《龙母三章》等首届南方诗歌节诗歌大赛获奖作品。

德庆县官员表示,将发挥德庆深厚的龙母文化、孔文化、“德”文化和秀丽的自然风光禀赋,进一步挖掘、传承德庆诗歌文化,坚持办好每两年一届的南方诗歌节,打造“龙母故乡诗萃德庆”南方诗歌节文化品牌,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传统文化传承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