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间传说如何进行童话再造

来源:文学报 | 陈香  2019年10月27日09:39

民间传说的意义何在?千百年的流传和生生不息必定有其深刻的根源,那就是,民间传说是对人类基本愿望的诉求和满足。这些故事口耳相传,共同形成了无文字社会的文学,是人类社会的“童言”,它们以幻想为特点,但又与现实相勾连,对真实的人生和人类心底的诉求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民间故事、传奇故事,包括寓言故事,大多是以奇异的语言和象征的形式,讲述充满幻想的叙事体故事,都可归为童话的一种,更是童话创作的丰富来源。然而,如何让古老故事重新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民间传说如何进行童话再造,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在“老神仙”系列中,《糊涂仙儿灶王爷》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民间故事《灶王爷上天》,《糊涂仙儿土地爷》脱胎于《白蛇传》,《福星歪照小笨仙》的灵感则来自于《小三分家》。本雅明曾言,人们口口相传的经验是所有讲故事的人都要汲取养分的源泉。显然,在这个将民间传说进行童话再造的文本实践中,在尊重民间传说的原汁原味,尊重民间传说特殊的审美效果,即强烈的故事性、趣味性和游戏精神方面,包括尊重民间传说讲故事的艺术和构思技巧,即保留讲故事的人的语气,保留浓厚的口头文学的色彩等方面,“老神仙”系列均做出了让人夸赞的继承。

当然,将类型化的民间叙事、一种集体创作再造为个人的文学创作,应进一步合理和丰富故事情节,在题材上有新开拓,在主题思想上有新探寻,在风格上有新的再造。民间叙事只注重情节推进,而不关心作品本身的艺术性,但童话作为一种创造性的文学再造,需要更为细腻的文学表达。

比如,《糊涂仙儿灶王爷》基本对《灶王爷上天》完全进行了再造。虽然背景还是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但作家把土地爷、风神、雨神、雷神等传统民间故事中的一个个神仙形象拉进故事,丰富了“灶王爷上天”的情节线索,呈现出了更细腻和更具文学性的表达方式。

比如,民间传说要求愉悦,有趣,吸引人,能引起共鸣,单纯以娱乐为目的,但童话再造则需要寄寓意义,赋予更开阔的天地。由此,民间传说没有细节描写和心理描写,重在情节的叙述和结果的出现,而童话再造需要丰富和有层次的细节描写、环境描写和心理描写。在语言方面,民间传说的语言体现出口语化、大众化、趣味化的特征,有生活的朴实的气息,而童话创作应该是一种文学的语言,表达更细腻、精致,即使是以给孩子讲述的口气,也应该体现动人、亲切和诗意。在想象的层面,民间传说的荒诞与魔幻之气,在童话创作中应减少奇幻的氛围,取而代之的,是与现实相结合的理想想象。

应该说,“老神仙”系列在以上三点均做出了有意义的尝试,民间传说的幻想性、荒诞性,对真善美的追求,典型的形象和爱憎分明,对儿童心理的满足,语言的自然、形象和亲切,都是文本显著的特点。当然,在更具文学性的叙事表达,对作品主题更为宽阔的探索,包括如何让文本呈现出动人的诗意等方面,期待作者进一步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