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纪实文学《十年芝麻官》首发分享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 梁平  2019年10月25日13:22

10月24日下午,长篇纪实文学《十年芝麻官》首发分享会在南京林散之纪念馆举行,来自江苏省内外的文化艺术界、出版界、企业界、新闻界和语言艺术界的有关人士参加研讨。

戴宗宝亲笔撰写的长篇纪实文学《十年芝麻官》今年7月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书中呈现了作者10年间在两个县委书记任上的往事。上世纪90年代,是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的10年,戴宗宝在此期间先后担任涟水县和江浦县县委委书记。他在《十年芝麻官》中用故事的形式生动地进述了改革开放、社会转型、经济转轨、人们观念转变的艰难过程;讲述他在错综复杂的困难和矛盾面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造福一方的故事;深入探讨了县委书记的使命与担当。该书出版以来,在社会各界读者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十年芝麻官》首发分享会由江苏省艺促会语言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金宝和南京广播电视集团经济频率主持人赵文卿主持。与会的作家赵本夫、出版人卢海鸣、企业家江宝全、主持人吴晓平、艺术家唐强和姜立宽、孙大亮、别纯海、张继平等老同志先后畅谈读后感。他们认为,作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自己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事业追求,书作背后承载着他的汗水和沉淀。《十年芝麻官》的出版,对当下共产党人执政为民,强化县委书记的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与会专家认为,戴宗宝的《十年芝麻官》一书,人物描写真实生动、故事情节吸引读者,充满正能量。该书也体现了作者的文化自信和与时俱进的人生态度。著名作家,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作者周梅森特地给《十年芝麻官》的首发分享会发来贺信。

分享会上,赵金宝朗诵了原南京科技局九十高龄的老干部蔡履坤老人读罢《十年芝麻官》后写下的长诗,蔡老感慨作者“胸怀凌云志,蜀道敢攀登”的精神;普通读者,出租车司机马其蓉读完全书后写下5000余字的感慨,在会上由主持人赵文卿朗读,让与会者深受感动。戴宗宝在分享会上说,大家热议《十年芝麻官》,让他这个“初生牛犊”受宠若惊,有大家的认可,《十年芝麻官》一定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分享会尾声,原江苏省委副书记顾浩对《十年芝麻官》细腻生动的笔触,深入浅出的思考给予称赞;对作者退休后仍心系国家建设,著书立说阐述为官之道,弘扬时代精神的创作主旨给予充分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