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樊锦诗自述为敦煌留史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田野  2019年10月24日14:38

10月21日,《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该书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顾春芳撰写,译林出版社出版。

“千年前的古代艺术家为我们留下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见证了老一辈的莫高窟人无怨无悔地把青春乃至一生奉献给敦煌,我要把他们的工作精神告诉世人、留给后代。做这本自传,是因为我觉得有义务把半个多世纪的工作经历化为文字,为敦煌留史。”樊锦诗说。

“用4年的时间为一位令我发自内心尊敬的人写一本传记非常值得。”顾春芳说,自己所写的是一个对敦煌学有广泛研究并一生践行文物保护事业的学者的心灵史。这本书不仅是樊锦诗个人的传记,也照应着敦煌研究院的发展史,是守望莫高窟的一份历史见证。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说,樊锦诗为自己所认定的事业默默奉献的可贵品质,也是对北大精神的生动阐释。要引导师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成勇说,该书深刻阐释了樊锦诗身上生动体现的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材料。

“讲好敦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真福表示,出版社和作者有着共同的文化情怀和一致目标,就是要把中国珍贵的敦煌文化、璀璨的传统文明守护好、传承好。

当天,国家文物局、敦煌研究院、北京大学相关部门等获赠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