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维视域下的童年研究与儿童教育”高峰论坛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新闻网 |   2019年10月23日09:38

10月18日至20日,由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多维视域下的童年研究与儿童教育”高峰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焕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近400名学前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教育实践者和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的师生200余人参加了论坛。社科处、教育学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论坛开幕式由教育学部部长徐继存主持。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晓东,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蔡迎旗,西南大学教授杨晓萍,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杨宁,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严仲连,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进,广州大学教授叶平枝,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丁海东,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向海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幼儿教育导读》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熊志刚,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方明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言。

王焕斌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及会议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脉络、发展成就、办学特色以及学校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的基本情况。他希望教育学部能以“多维视域下的童年研究与儿童教育”高峰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加强与全国各地学前教育领域工作者的对话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与儿童文学等相关学科又快又好发展。徐继存对教育学部的办学历程、组织机构、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等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本次论坛共13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曹文轩做了《塑造:儿童文学的积极修辞》报告,刘晓东做了《从儿童本位的教育到儿童本位的社会》报告,杜传坤教授做了《童话中野狼形象变迁的教育学隐喻》报告。33位与会学者围绕多维视域下的童年研究、儿童文学与儿童教育、学前教育前沿与热点等议题进行了分论坛报告,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论坛既彰显了学前教育理论界对儿童与童年问题的深刻认识,也展示了学前教育实践者对儿童生活与教育的创新行动。

本次论坛是关于童年研究与儿童教育主题的高规格全国性学术会议,旨在深化与拓展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并构建交流学术研究成果与分享实践探索经验的平台。论坛的成功举办,一方面推动着学前教育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迈上新的台阶,另一方面也必将提升我校学前教育及相关学科在国内学界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