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书展借力大数据荐百种好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黄琳  2019年10月21日16:44

10月17日,以“礼赞新中国、书香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宁波读书节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书展吸引了全国500多家出版单位前来参展,参展图书超6万种,设立1个主会场和101个分会场,开展论坛讲座、阅读推广、评选表彰、展演展览等350场活动。

开幕式上,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表示:“本届浙江书展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既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盛会,也是浙江新闻出版战线以实际行动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最新成果展示。”

开幕式上向读者推出百种好书,经过大数据平台精确分析全国数百家出版社和书店图书销售信息,精心挑选《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五千年良渚王国》《窗边的小豆豆》等100种精品读物予以重点发布,并在书香浙江馆内进行主题陈列。“书韵飘香·阅动浙江”2019浙江阅读风采颁奖仪式上,揭晓了杭州纯真年代书吧有限公司杨柳郡店等最具风采社区书店10家、悦览树浙大华家池店等最具风采校园书店10家、宁波三味书店有限公司三味书局等最具风采乡村书店10家、晓风书屋创始人朱钰芳等最具风采阅读推广人10名。

本届书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步入主会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主题出版馆,由“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长廊、新时代主旋律主题书展、70周年主题图片展、农家书屋2019年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样书展、“学习强国”线下体验主题陈列等组成。书展设置了书香浙江馆、书香宁波馆、山东馆等18个展馆,其中,书香浙江馆内汇集浙江13家出版单位,集中展示了3000余种浙版精品力作;书香宁波馆把天一阁南国书城门楼复制到书展现场;山东馆有近2000种精品图书参展。书展还充分体现“书+数字”“书+文创”特色,设有咪咕、天翼等数字阅读和融媒体展示等内容。“我是特地从临安过来的,我们家孩子参加了今天开幕式的演出,我今天要多给他买几本书。”王女士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本届书展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