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张弛在“共读一本书”活动分享作品《战马之歌》

来源:兰州日报 | 华静  2019年10月21日13:47

10月19日,“共读一本书”活动在兰州麦客途步书店举办,本期“共读一本书”活动邀请作家张弛与读者一起分享了其作品《战马之歌》。

《战马之歌》是张弛耗费了近十年之久的精心打造之作,笔法厚重,故事传奇,具有西部边塞诗的风韵。小说以河西走廊三个军马场的各种战马为喻体,通过1936年一支红军骑兵师远征甘肃河西走廊的西征之战,塑造了駜马、骧马、青海骢、蒙古骠等众多战马形象和众多红军英雄形象,有机地串连了我国上自先秦、下至民国,源远流长的千年战马史,艺术地再现了中国革命的千曲百折和波澜壮阔。

张弛带领现场观众分享了这本书的创作背景、写作经历,就书中的人物、情节、主题做了精彩的解读。“在《战马之歌》这本书中,我描写了30多匹马,其中详细描写的有18匹。所谓‘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我国的马文化源远流长,也提倡龙马精神,关于马的诗歌和小说不计其数,之所以对马有如此深厚的感情,因为马的身上有很多高洁的品质,如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等,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品质是善良和勇敢,这与工农红军的精神恰好契合,那就是要以善良和勇敢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张弛说。

本次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陌上书会承办,兰州麦客途步书店协办。张弛为甘肃永昌人。现为甘肃省文联专业作家、甘肃省作协第二、三届副主席。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汗血马》《红岛国秘史》,中篇小说《汉长城》《天书》,短篇小说《童子魂》,哲学论著《命运论》等。短篇小说《驽马》曾获1985年国际青年征文奖,中篇小说《甲光》获第二届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奖,另获庄重文文学奖,甘肃省第二、三届优秀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