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红豆》系列中小学校园文学创作征文赛颁奖会在南宁举行

来源:人民网 | 凌冬 练彩利  2019年10月21日11:44

颁奖会现场(卢伊琳/摄)

小小少年,以笔做桅,借纸为船,扬帆起航。10月20日下午,第四届《红豆》系列中小学校园文学创作征文赛颁奖会在南宁市四中民主校区举行。

以南宁为原点,以《红豆》为平台,以文学为纽带,第四届《红豆》系列中小学校园文学创作征文大赛由南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南宁文学院(《红豆》杂志社)、南宁市第四中学承办,广西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广西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广西散文学会、广西小小说学会、南宁市作家协会、南宁市华苑写作培训学校、南宁市大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协办。

给获奖的同学颁奖(卢伊琳/摄)

本次比赛历时6个月,面向全国及海外华人在校中、小学生征集文学作品,共收到来自南宁市乃至全国各中、小学的来稿6000余篇,其中小学组4000余篇,中学组2000余篇。参赛稿件体裁多样,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们通过比赛平台,尽情描绘青春,展示才情。经过初评、复评、专家终评三个阶段,按比例选出优秀作品,共评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10名,二、三等奖若干名。评选出安徽怀远县淝河学区管理委员会、南宁市四中耕耘文学社等优秀组织单位10个,吴新梅、谭延桐等优秀指导老师若干名。

颁奖会上,广西作协副主席、南宁文学院院长、《红豆》杂志社社长/主编丘晓兰介绍了征文大赛的背景、来稿、评审等总体情况。她认为,遵循文学的创造精神,经过层层把控,交叉评估,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是可以经得起读者和时间考验的。终评专家代表、广西文艺理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唐春烨点评了本次赛事。南宁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唐志伟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不断精进,让成长插上文学的翅膀。小学特等奖获得者邓嘉琪、中学组特等奖获得者劳丽炫等同学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难掩内心的欣喜,热情阳光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文学梦。李奕潼等未能到场的获奖者也发来了视频,谈起了自己与文学的深厚情缘。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广西灌阳高中老师、儿童文学作家梁安早,以及优秀组织者代表安徽怀远县淝河乡学区管理委员会代表唐晓勇发表了感言。此外,南宁市四中的老师、同学们带来的诗朗诵、唱歌等节目,浓郁了现场的气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颁奖会现场还进行了以《怎样增强作品的文学性》为题的公益文学讲堂,南宁文学院副院长、南宁市作协副主席侯建军绘声绘色地向现场同学们传授了增强作文文学性的实用技巧,获得了阵阵掌声。

领导嘉宾与获奖的同学合影(卢伊琳/摄)

中国铁路作协副主席、广西作协副主席田湘,广西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黄鹏,广西小小说学会副会长张凯,南宁市第四中学党委书记许翘,南宁市第四中学副校长王灿华、秦义滨,南宁文学院书记、南宁市作协副主席韦毓泉,南宁市华苑写作培训学校代表雷舒云,南宁市大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梅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颁奖会。(凌冬 练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