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书虫”李尚容的阅读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韩萌萌  2019年10月18日15:36

“很开心!当时我没觉得紧张,但有些兴奋。这也是对我的鼓励!”今年11岁的李尚容,是荣获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19“十大读书人物”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在家庭的熏陶下,李尚容自幼喜欢读书。日积月累中,她熟记了上千首诗词。3岁开始系统地学习国学经典书籍的她,同时还阅读了大量中外名著。7岁时,李尚容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面对题目,从容不迫、对答自如,获“诗词达人”称号。

家庭阅读熏陶至关重要

书为什么会对这个小姑娘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从李尚容的回忆中我们发现,儿时的亲子共读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每当有不想读书的时候,妈妈就会和我玩一些有意思的游戏。比如,妈妈会让我带着她阅读,或者与我比赛,看谁先把书中内容背下来,激励我继续读下去。”

李尚容童年时的一些阅读经验对很多年轻父母来说,或许有一些借鉴意义。“每一个孩子就像一块未经雕琢的美玉,父母在孩子的阅读过程中,是一个引导者或者学伴,也像一个雕塑家。孩子对书的理解和认识,乃至阅读习惯的培养,父母的引导和陪伴起很大的作用。”作为2019年“全国书香之家”,李尚容妈妈分享了多年来积累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在她看来,一个孩子成人前的阅读黄金期是有限的,而这期间所读的书将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影响,父母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协助孩子选择一些对成长有益的书。

坚持日常阅读并不难

对一名高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如何能在完成学校课业的基础上,把日常阅读坚持下去,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开学以后,大家的时间的确都很紧张,那就要靠挤时间来读书了。”说到这里,李尚容想到三国时期董遇的故事。“这个人的家境非常贫穷,每天劳作不息,但是董遇是学识特别渊博的人,有人问他读书的秘诀是什么,他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还说要用好‘三余’的时间——冬天、晚上、下雨天不干农活的时候来阅读。比如说饭前饭后,或者说课间休息,这些时间都可以利用起来。”

说到碎片化时间,很多人都把它贡献给了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爱书的李尚容并不排斥电子设备。“我会制订学习和生活计划,尽可能把时间用于做更重要的事情。不过,只要合理使用,电子设备对扩展视野、激发阅读兴趣是有很大帮助的。”

参与众多阅读公益活动

作为“诗词达人”的李尚容,在读书上其实也算一个“杂家”。不管是老师推荐、爸爸妈妈购买,还是自己买的五花八门的书,她都喜欢看。“我还在家附近的一家书店办了一张借书卡,有空就去借书看。”书籍让她的眼界更开阔,思辨能力更强,也逐渐形成了乐于助人、自信豁达的性格。

作为《四季古诗词》音频课的主讲、天津市公益活动“学国学诵经典”代言人、“天津市优秀读书少年”,李尚容一直在积极参与传播国学文化,她曾为一所贵州山区学校筹集了价值16万元的图书等物资,让贫困地区的学生读上了国学经典书籍。同时,还通过在活动中演讲,录制音频和视频分享自己学国学的一些心得。她还利用自己配音所得,捐助了腾讯“经典书籍助力留守儿童”项目,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小朋友读上了国学经典书籍。

谈到如何学习国学,李尚容坦言,一开始会有一个枯燥期。“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觉得这也是学国学必经的三个阶段:坚持读,先知道,学着学着就感兴趣了,再学着学着,就发现乐趣了。我就是这样爱上国学的。”李尚容建议可以与同学共读一本书,然后定期交流读书的感悟,“这样既能让我们收获不同的观点,也能让我们更全面地汲取书中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