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存量出版资源整理基本完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李婧璇  2019年10月17日15:54

记者近日从中国版本图书馆获悉,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出版工程之“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存量出版资源整理项目基本完成。根据对中国版本图书馆1949年至2019年存量资源(图书、电子、音像出版物)进行整理,我国已出版的中国民间故事出版物10208种。其中儿童文学1766种,民间文学8442种。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这些优秀的中国民间故事在新时代通过不同程度的深度开发,发挥更大作用,国家新闻出版署实施了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出版工程。中国经典民间故事题材、内容都相当广泛,出版资源丰富多彩。在儿童文学方面有故事、谜语、神话、诗歌、童话、童谣、图画故事、小说、寓言等;在民间文学中,有谜语、民间传说、民间歌谣、民间故事、神话、笑话、谚语、寓言等。为此,整理研究中国版本图书馆馆藏的历年出版资源,将其中“中国经典民间故事”部分的存量进行盘点和整理,并结合目前社会文化环境形势以及新的社会文化工作要求加以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悉,从“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存量出版资源整理项目来看,我国民间经典故事出版数量逐年增加,其中从出版数量来看,民间文学的受欢迎程度高于儿童文学。在民间文学中,民间故事出版物数量多达8239种,神话类民间文学出版物有83种,民间传说类49种,谜语、歌谣、笑话、谚语和寓言类共计71种。儿童文学出版物中,故事类、图画故事、童话这三类非常受欢迎,出版数量分别为780种、745种、225种。其中,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的儿童文学书籍数量最多,为185种。

从统计来看,我国440家出版单位出版或出版过经典民间故事,累计出版数量10208种,其中经典民间故事出版数量最多的出版社是知识产权出版社,有684种;排名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新疆人民出版社488种、内蒙古人民出版社37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