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丽夏夜

来源:文艺报 | 胡小平  2019年10月16日08:25

村支书望了一眼刚从山后边露出脸来的月亮,握着我的手,说车应该可以过了,明天再带人来把路基砌好。我心底一热,眼眶一下潮了。

去扶贫村参加年中总结会,因多慰问走访了两户人家,座谈时又和村民多聊了一阵,起身时已是暮色四合。刚要上车,一骑摩托飞驰而来,车上的小伙子老远就告诉支书,半山腰的路基被下午的暴雨冲塌了小半边,车子过不去了。支书一听急了,让我等一等,叫了几个人就跑。他一跑,我跟着也跑。

支书在路边一下站,一下蹲,一下趴,仔细观察着、比画着、丈量着冲塌的路基。看了一会,他叫人在路边悄悄说了几句,手一挥,那人飞奔而去。不久,冲塌的路基旁边有了斧头、锯子、砍刀,有了树桩、门板、檩子。

车子在蜿蜒的山道上滑行,星空、田野、山色、天籁涌进车来。看在眼里,一切是那么美好、那么真切,听在耳中,一切是那么优美、那么亲切。

依稀可以看到对面院子里的葡萄架下,有三五个人在乘凉。尽管看不清楚他们的脸庞,也听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却可以从他们那爽朗的笑声中感受到他们的欢乐,感受到他们的幸福。

道路的左边是玉米地,右边是稻田。我悄悄地走近稻田,生怕惊扰了正在抽穗、灌浆的稻子。凉爽而湿润的风带着清香扑鼻而来,沁入肺腑。我蹲在田埂上,借着淡淡的月光,看到稻子一株株地,或骄傲地挺着大肚子,幸福地哼着摇篮曲,或昂扬地举着稻穗,精彩地吐着稻香。忍不住,我轻轻地吻了吻稻穗。望着眼前这苍茫一片的稻田,我在心中由衷地赞叹,应该又是一个丰收年吧!

各种各样的虫儿充满激情地演唱着,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或长或短,或粗或细,或清脆亮爽,或宛转悠扬,或涩滞凝重,或忧郁深沉,在田间,在地里,在树上,在草丛,在近前,在远处,或赞颂着夏夜的美丽,或倾诉着心中的爱慕。正是它们各自扮演着各自的角色,演奏着各自的曲调,才有了山村这部宏大、和谐的交响曲,也正是这部交响曲的演奏才使山村的仲夏之夜显得格外地热闹,又格外地宁静。

我静静地坐在路边,慢慢地闭上眼睛,轻轻地均匀地呼吸,什么也不想,让每一个感官自然地去捕捉,让每一个细胞自然地去感受。渐渐地,我感觉到我不再是我自己,而是成了一蔸稻子,一株玉米,一棵辣椒,一架瓜藤,一条虫子,一只青蛙。

从田垅那边飘过几声狗吠,也将我从自然万物中变回。我隐隐地感到双脚有些麻木,轻轻地移动了一下双脚,却听到了一声青蛙的惊叫,紧接着又听到路边的水沟里“咕咚”一声水响,看来刚才有一只青蛙就在我的脚边,也许就在我的脚上。青蛙这一叫一跳,让四周吟唱着的虫儿们立马警觉起来,纷纷停止了鸣叫,但这只是短暂的,很快它们又争先恐后地亮起了嗓子。

田垅里,一束光亮在飘忽着,移动着。那是谁?是在抓青蛙,还是在捉蛇?就不怕惊扰了庄稼,惊吓了虫儿?

光亮近了,一位老大爷走了过来。我跟他打了招呼,问他怎么这点了还在田间转悠。他边走过来边说现在正是稻子抽穗、灌浆的时节,大意不得,要多多照看。我问他怎么这么大岁数了还要耕种。他嘿嘿一笑说,也没什么,就是想种,每天不到田地里看一看,转一转,就跟少吃了一顿饭似的,心里老不舒服。他看了看我,又用手电照了一下我的脸,认出了我,便也不问我,拉着我的手往路边走,说去他家里坐一会。一边说着,葡萄已差不多熟了,酸酸甜甜的,味道还不错,得摘点回去。又说搭帮扶贫队在村上推广葡萄,还免费给大家发苗子,今年的葡萄比去年结得多,估了一下,他家卖个三四千块钱应该没问题。我说天晚了,今天就不去了,下次再来。他看了看我,说那也好,等过些日子,熟透了的葡萄更好吃呢。

车子开动了。老人边追着走边大声要我下次一定再来。我大声说会的,一定会的。

下了山,回望山上,我仿佛看到支书还在那里挥手,听到老人要我再来的声音还在山间回响。

夏夜,美丽的夏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