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意与温暖并存的江南书写

来源:文学报 | 章雨恬  2019年10月13日09:23

“江南”与“诗意”这两个词语古往今来一直紧密结合。仿佛潜移默化间,我们都愿意承认诗意是江南的烙印,江南是诗意的载体。江南的诗意美学可以追溯到吴越时期,而后在魏晋文人的曲水流觞中进一步积淀,最后在清婉动人的唐诗宋词中清晰了模样,逐渐形成了一种地理审美风向。而在当代,江南的魅力经久不衰,在杭州作家卢文丽的新著《韩国姑姑》中,我们可以轻易探寻到那掩映在杏花微雨下的江南风物上流淌的诗意,以及那绵绵的吴侬软语和独特的人文环境给人带来的温暖的触动。

家园意识和故土精神是牵动卢文丽写作的根脉。卢文丽早年的散文作品《温柔村庄》中就已展现出了对乡村生活图景的深刻考察,长篇小说《外婆史诗》中她进一步书写了金华的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而在本书当中,卢文丽将她丰富的江南生活经验寄托在了大篇幅的对江南风物的描绘当中,也令同为江南人的我备受触动。牵动人思绪的江南烟雨、忧伤并叹息着的古窑址、让人感觉如置身世外桃源的香榧林、堆积起无数过往的西子湖畔的南山路北山路……当这些我所熟稔的江南景象生动而鲜活地出现在卢文丽的文字里时,与它们隔着书页相遇的滋味颇为奇妙。从书中,我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卢文丽对这些江南景象发自肺腑的热爱,她并非是像描绘一个客观事物一样向读者介绍江南景象,而是怀着一颗温热的心,将她所熟识的江南物象当成有生命意识的个体描述,同时她也对每一个能够代表江南的水汽弥漫、朦胧不清的符号都展现了自己独到的思索。她从淅淅沥沥的江南烟雨的幸福与孤独中得到启迪,她慨叹龙窑的历史使命与现世孤独,她也敏锐地捕捉到南山路上历史风烟的消褪。正是因为这一份真诚,卢文丽的江南书写显得单纯而复杂——爱得单纯、忧得复杂,也使得她写下的文字都像江南一样充满着美与温度。

李叔同曾用“悲欣交集”来形容自己的一生,而后无数的人都从这个词语上得到触动,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大抵都是如此,在悲欣交织间走向生命旅途的终点,而卢文丽对于这个词语的把握显然比一般人更为透彻,她从江南的每一个物象中都发现了这种慈悲的美学。她在如诉的江南烟雨中感悟到一种充斥着重生之美的爱,她在神龙川潺潺的水声中悟到只有怀抱一颗舍得之心才能自由行走于天地之间,她在香榧林里感受到脆弱生命承受沉重的人生使命和苦难后的非凡质地,这些文字里处处充盈着一种“悲欣交集”的韵味,也充满着对生命的欢呼与感恩,留给读者的是内心挥之不去的温暖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