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甘南本土作家甘天枝作品《栅栏那边的羊群》出版发行

来源:中新网 | 杨旭明  2019年10月12日11:52

近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本土作家甘天枝的长篇小说《栅栏那边的羊群》(上、下两卷)出版发行。

长篇小说《栅栏那边的羊群》是作者利用十二年的业余时间创作完成,全书共七十多万字,8月底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新华书店经销。茅盾文学奖得主、《尘埃落定》小说作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为这部长篇小说题写了书名,《热血军旗》编剧、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陈玉福作序,并向读者联袂推荐。

小说讲述了在改革开放划时代的大背景下,特别是打赢精准脱贫战役、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过程中,以玛艾村挂职党支部书记甘欣与乡党委书记才华加、脱贫致富带头人瑶草、村长罗布藏,老村官安才让、才让热布旦、老阿妈等为代表的两代牧人,面临传统与现代,守旧与开发、信仰与文明等新挑战,在青藏高原东部边远牧区进行改革开放、开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故事,这是一条明线。作品还设置了两条扑朔迷离、引人入胜的暗线,一条是奥赛尔洞里深不可测的《伏藏密码》,另一条是桑科加草原上久悬未决的草山纠纷疑案。

小说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前后二十多年间,党在牧区开放开发及脱贫攻坚过程中,引领农牧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艰难历程,全景式展示了牧人的坚守、感悟和追求,展现了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大胆探索实践、勇于担当作为的一幕幕发人深省、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草原生活气息浓郁,语言地域特色鲜明。作者还对游牧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佛教文化、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对人类生存、未来生态、人性回归等给予了深层阐释。正如一位青年学者所言:壮哉、美哉、妙哉——羊群翻过了栅栏,翻过了青山,但无法走出草原!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路上,任重道远并且艰难,破除牧场思维定势最为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牧人实现香巴拉梦想,这是作家的小文学梦、大中国梦!

这部作品弥补了三十多年来民族地区没有全景式展示牧区生产生活作品的空白,是甘肃乃至西北地区一部具有民族特色、地域文化的代表性作品,也是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甘南藏族自治州成立66周年的倾情巨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