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省第十八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第八期新疆作家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湖南作家网 | 陈欣  2019年10月12日08:37

开学典礼现场

10月11日上午,由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办,毛泽东文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第十八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第八期新疆作家班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主席王跃文在开学典礼上要求学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刻苦钻究文学理论和创作技能,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文学素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新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刘亮程,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游和平,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艳,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谢宗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家协会副主席、《绿洲》杂志社执行主编郁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家协会秘书长、《绿洲》杂志社主编助理刘永涛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副主任刘哲主持。

据悉,本期湖南省中青年作家研讨班集结了来自湖南省当前在文学创作上较为活跃、创作成绩较为突出的68名中青年作家,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协推荐的10位作家,新疆兵团作协推荐的11位作家,也都是胸怀理想,在文学事业上已经取得不俗成绩的青年作家。两个作家班的教学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讲座为主的方法,请国内知名作家、学者授课,并组织学员进行作品研讨、创作交流。

张新生表示,他对湖南省作协和毛泽东文学院对新疆文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湖南是文学大省,自从新疆作协与湖南作协“结对子”以来,已有174名作家接受了毛泽东文学院的教育培训,有效地提升了新疆的整体文学创作水平,参加此次培训的都是新疆文学领域的新生力量,希望新疆班的学员向湖南班的学员们多多学习,祝愿大家学有所长,学有收获,学有所成。

王跃文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湖南本省的作家班学员来到毛泽东文学院学习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举办湖南省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和新疆作家班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人才辈出是推出精品力作基本条件,是文学事业繁荣兴旺的重要标志。就湖南省作协而言,培养文学人才最直接而卓有成效的措施,就是在毛泽东文学院举办更多的作家班,毛泽东文学院除了组织中青年作家班、新疆作家班以外,还举办了改稿班、散文班、专题班、高研班、网络文学班等。自新疆作协与湖南省在文学上“结对子”以来,两地作家互相交流、开阔眼界、提高创作水平,对于促进两地文学事业的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深远意义。王跃文在讲话中对参加学习的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和刻苦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研讨、社会实践和创作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李斌说,新疆与湖南的渊源与感情都很深厚,两地都在不断地学习与交流中相互促进,共同成长,他预祝本期培训班圆满成功并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加强交流,在学习期间收获知识、收获创作经验,同时也能收获友谊。

谢宗玉对毛泽东文学院及本次培训班的具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表示学院将为学员们营造一个温馨的作家之家和一个沟通两地文学的学习交流平台,保证学员们学有所成。

来自新疆作协和新疆建设兵团的学员代表龚培德、赵德智,来自湖南省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的学员代表郑海青先后发言,表示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身文学水平,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