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亮程做客“文学名家讲堂”主讲《大地上的家乡》

来源:湖南作家网 | 金星  2019年10月12日08:32

10月11日上午,由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二期“文学名家讲堂”在毛泽东文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副主任、新疆作协副主席、木垒书院院长刘亮程以“大地上的家乡”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文学讲座。湖南省第十八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第八期新疆作家班全体学员,以及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听取了讲座。

讲座现场

刘亮程作讲座

刘亮程是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他用清澈朴素的语言,直击人们灵魂的文字功底,诗一般的纯美意境,饱含深情和敬重地抒发着自己浓郁的乡土情怀,以及对人类精神生态的关注与反思。

讲座中,刘亮程将全部的情感凝聚在时间和家乡上。时间覆盖了我们全部的人生,每个人都在一段又一段地遗忘着自己,而作家就是一种沿着时间的道路往回走的人。同样,作家的写作也需要一个厚重到足以培养和埋葬他全部情感的地方,就像他的实际生活和心灵的停靠一样,那个地方就是家乡。它可以是我们出生的地方,也可以是我们不期而遇却让我们相逢恨晚的地方,它可以在地图上拥有自己的名字,也可以从未出现于客观世界的任何地方,因为我们灵魂的安放之处就是我们所有人的家乡。

刘亮程坦言,自己喜欢写村庄的历史文化,写村庄的时间,带着看见村庄时间的眼光和心绪,他深情地描写着村庄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时间中奔跑、流浪。他还通过死亡的意象展示了一位作家的内心深处,在厚土之下,黄土之中的安葬成为了每个人都必须奔赴的最后的温暖家园,当我们的脚步落在大地上时,便是踩着先人的脚印在前行。一辈又一辈生生繁衍的土地是他笔下的家乡,一代又一代,来了又去去了又来的土地是他笔下的家乡,此生将近,来生却刚刚开始,这更是他笔下的家乡。乌鸦、树叶、枯草、老人……这些萧瑟且孤独的实物,使学员们感受到时间的存在与飞逝,大家彼此看见了时间和它抵达永恒的终极。

讲座结束后,刘亮程还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文学”这个古老而又常新的话题。

“文学名家讲堂”是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发起并主办的。旨在加强文学交流、开阔视野、开拓文学思维、提高文学创作力和鉴赏力、提振文学湘军实力、培养和造就文学名家大家的公益性文学活动,从2012年开始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七年历程,先后有王蒙、张炜、刘醒龙、蒋子龙、何建明、陈建功、毕飞宇、阎晶明、洪治纲、曹文轩、施战军、柳建伟等名家前来登台布道,广受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好评,已经成为湖南文坛一张响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