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吕其明传记发布会在沪召开 将自己的一生,与共和国70年写成歌

来源:文学报 | 金莹     2019年10月12日08:30

“我很高兴,将自己的人生与共和国这70年一起写成了歌。用我全部的赤诚,毕生的精力,热情讴歌亲爱的祖国和人民,这就是我的心愿。”近日,在自己的传记《人生步步是音符·吕其明》的新书发布会上,《红旗颂》谱写者、作曲家吕其明说,“我感谢亲爱的党,是党把我从一个一无所值的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血性的军人和敢于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海上谈艺录”丛书之《人生步步是音符·吕其明》由上海市文联、上海文学艺术院主持编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该书共分为十个章节,展现了吕其明的艺术人生和艺术成就。传记作者薛锡祥是军旅诗人,也是交响合唱《红旗颂》的填词者。

吕其明的作品在共和国几代人的心中唱响,鼓舞并激励着无数人。他10岁参加革命,19岁随部队进驻上海,20岁转业到上海电影制片厂任电影作曲。八十载艺术路,创作佳作无数,更在35岁时写就传世之作《红旗颂》。管弦乐序曲《红旗颂》首演于1965年第六届“上海之春”音乐节开幕式,用音乐的语言深情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情景,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成为新中国乐坛的经典。此外,他还曾先后为《铁道游击队》《红日》(合作)《庐山恋》《城南旧事》《焦裕禄》等二百余部(集)电影、电视剧作曲,并创作了交响诗《铁道游击队》、交响组曲《使命》(合作)等十余部大、中型器乐作品,以及《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三百余首不同体裁和形式的声乐作品。

如今,红旗在共和国大地上飘扬了70年,《红旗颂》的旋律也在广大人民心间激荡了半个多世纪。五十多年里,吕其明对乐曲不断修改、打磨,于今年春天定稿,作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虽然已是耄耋,吕其明依然坚持创作,他说:“人生的晚霞依然可以是美丽的、精彩的、有意义的。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出不愧于我们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作品,奉献给祖国、奉献给党和人民。我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革命者永远是年轻的精神状态,继续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发布会现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和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分别向吕其明赠送了为他特别创作的美术书法作品。发布会由上海市文联、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上海文学艺术院、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文化出版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