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10月12日启幕

来源:新华网 | 王龙飞  2019年10月12日08:16

安徽省马鞍山市依山环湖、拥江而建,人文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美,与诗歌有着不解之缘。10月12日,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将在这里启幕。

诗歌文化源远流长

从中国山水诗开创者谢眺开始,以“诗仙”李白流连终老于此为标志,千余年来,诗人与马鞍山的绵绵情意,成就了这座城市与诗歌的千年情缘。历代文人墨客钟情这里的山水,周兴嗣的《千字文》、李白的《望天门山》、刘禹锡的《陋室铭》、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李之仪的《卜算子》等传世佳作都诞生于马鞍山。

节庆品牌持续打造

从1989年起,马鞍山市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前后,举办一届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1992年,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被国家列为中国国际观光年百次重点旅游节庆活动之一。1995年被安徽省政府确定为五大节庆活动之一。2005年初,首届中国诗歌节在马鞍山市隆重举行。自2006年开始,将持续举办的中国国际吟诗节更名为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2014年,中国诗歌学会授予马鞍山市“中国诗歌之城”称号。李白诗歌节现已成为马鞍山市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

文旅融合新添动力

马鞍山将以举办李白诗歌节为契机,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从诗歌之城到诗歌之旅”的蝶变,着力打造“课本上的马鞍山”、“跟着李白游马鞍山”等精品文化旅游线路。让诗歌成为马鞍山与世界交流的载体,让越来越多的朋友与诗结缘,前往马鞍山追随诗仙李白的足迹,细细品味和体验诗和远方的魅力。

丰富活动打造诗歌盛会

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围绕把“李白”文化品牌树起来、让“李白”文化品牌走出去、将“李白”文化品牌用起来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据悉,开幕式文艺演出将于10月12日晚在马鞍山大剧院举行,以诗歌为主要内容,以叙事体的形式,结合朗诵、舞蹈、音乐等丰富多彩的舞台艺术呈现。另外,诗歌节期间,还将举行林散之书画作品展、千字文作品展,展示名家书法和绘画作品。户外旅游节系列活动包括滑翔伞飞行体验、乡村摇滚草地音乐会、沙地四轮摩托骑行计时赛、户外铁人三项赛——自行车骑行、划艇竞渡、越野赛等15项活动赛事。

围绕“李白”文化品牌,开展拜谒李白及游览李白文化园活动、马鞍山首届李白文化创意征集及展示活动、“李白”系列剧展演、百万诗歌爱好者在线互动、重阳登高吟诗、首届李白诗学马鞍山高端峰会等相关活动,10月12日-13日,全市所有景区面向马鞍山市民免费开放,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王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