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 中国当代文学发展之镜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李婧璇  2019年10月11日15:53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文学取得了辉煌成就,长篇小说创作更是硕果累累,出现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佳作,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广大读者的审美能力。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学习出版社联合8家出版社推出的“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收录了从1949年至今,描写我国人民生活图景、展现我国社会全方位变革、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主体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70部原创长篇小说精品力作。

这些作品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镜像,更是中国人精神成长历程的镜像,它们代表了每个时期最先进的思想,深刻影响了中国几代人的成长。在这些作品中,我们能看到描绘解放战争历史画卷的《保卫延安》《林海雪原》《红岩》,也能看到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新中国的《创业史》《山乡巨变》《三里湾》《青春万岁》,以及“文革”结束后寻找和重建民族文化自信的《沉重的翅膀》《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尘埃落定》,更可以看到改革开放后反映中国社会现状、探索中国道路的《突出重围》《天行者》等。

这些作品讲述了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塑造了一大批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和欢迎,如《红岩》里的江姐、《林海雪原》里的杨子荣、《亮剑》里的李云龙、《暗算》里的阿炳等。它们在艺术形式、叙述方式上都有一定的创造性,质量、品位、风格都很高,都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在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均有独到之处,很多作品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在深刻影响国人的同时,也以文学的形式深入展示了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激励人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起到积极作用。

“这70部长篇小说是新中国记忆的一部分,其中很多作品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成长。”在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丛书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敬泽看来,这70部作品是最为精彩的中国故事,也凝聚了浩瀚的中国精神,同时还是70年来伴随一代一代中国人精神的痕迹,“曾经在我们的成长中,在我们精神世界的发育和拓展中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红岩》为例,小说至2019年先后印刷170多次、发行1000多万册。对于许多读者来说,今天重读《红岩》,心里依然感动,语言朴实、笔调悲壮的文字再一次在大脑中闪现。“当我们重读这些作品的时候,油然升起的慨叹是,这些小说已经成为历史,但没有成为过去,它们仍在我们的情感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丛书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学评论家孟繁华如是说。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从上个世纪50年代出版的《风云初记》到21世纪的科幻巨作《三体》,丛书代表了新中国70年间风格迥异的中国当代优秀文学作品,让读者深刻感受到时代在发展和进步,中国文学这道光在新时代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