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把新闻出版全产业链做了梳理和回顾,而不是资料的简单堆砌”—— 《新中国新闻出版业70年》是这样编纂的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陈妙然    2019年10月11日15:46

10月8日,记者采访了《新中国新闻出版业70年》一书主编、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范军。

说起这部在业界颇具影响的纪念新中国新闻出版业70周年的书籍,范军感触颇多——

70年前的1949年10月1日,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新闻出版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出版业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目标,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增强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范军说:“作为出版人,我们有责任总结70年来新闻出版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不只梳理 更有思考

据范军介绍,今年年初,由专家学者组成的编辑团队开始了图书编写的统筹策划,在前前后后历经数次大会后,逐渐在思想碰撞中形成了统一的编写理念,制定了统一的修订标准,《新中国新闻出版业70年》的书卷就此徐徐展开。

该书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全书从新中国70年来的图书出版业、报业、期刊出版业、印刷业、出版物发行业、出版技术与形态变革、出版公共服务、出版法制建设、出版科研、出版专业教育、新闻出版人才队伍建设、出版对外交流合作等15个方面,用40余万字、1200多条大事记、70年大量统计数据、23幅珍贵历史照片客观真实记录了新中国新闻出版业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新闻出版业70年的伟大实践,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新闻出版业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新中国新闻出版业70年》在编写时是有一定基础的,一是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已经出版了一套梳理改革开放40年的图书,这为梳理新中国70年的新闻出版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一点,据范军介绍,该书由一支专业、优秀的专家学者团队进行编写,这为其高质量出版提供了保障。

“历史的细节都在书中。”范军说,“这本书的特点在于我们把新闻出版全产业链做了梳理和回顾,而不是资料的简单堆砌。”

“书中每位作者都有各自的写作风格,而我们统一要求的是,最终所呈现的内容都要有内涵、有思考。”范军说。

以新中国报业70年这一章节为例,从党报系统形成到报业市场改革开放,再到如今互联网冲击下融合转型,读者能在其中看到一个真实的报业发展历程。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探寻中国报业新的发展空间与方向时,作者还提出了包括“成为5G时代新闻内容的供给者”在内的多个富有前瞻性的思考,为媒介未来发展提供了思维拓展。

背后故事 蕴藏匠心

翻开《新中国新闻出版业70年》一书的首页,毛泽东同志为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的题词“认真做好出版工作”出现在眼前。“对于这份出版业的‘镇宅之宝’,过去很多图书上记载着该题词写于10月3日,但这并不准确。”范军进一步解释道,“我们经过查找大量资料,确定了这样一个史实,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原定在1949年9月26日召开,但恰逢政协会议便推迟至10月3日。而在此前,原定会期前夕毛泽东主席就已经完成了大会题词,因此这份会议题词题写时间应为1949年9月。”在该书编者严谨把关下,“1949年9月”这一准确的细节被记录了下来。

再比如,在珍贵的历史照片中还有这样一幅:1957年11月1日至10日,时任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参加售书活动。在范军等人查阅大量资料后发现,这次新华书店北京分店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书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型书展。这一重要的历史信息不容忽视,于是编者们马上对图书进行了修订。历史,也得以在此补全。

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记录着新闻出版业一步步的发展。而这些梳理历史的匠人们,也在用匠心努力绘就准确、完整的新中国新闻出版历史画卷。

总结历史 守正创新

在《新中国新闻出版业70年》一书的最后部分,新中国新闻出版业大事记引人注目。时间从1949年10月跨越至2019年8月,直至该书出版前,编辑们还在不断新增业内大事。“1200余条大事记,我们逐一进行了核实。”范军说。

“我们按照时间顺序梳理大事记,而倘若你按照行业将大事记摘录下来,就会发现,这能组成非常完整的行业发展历程。”范军对此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一条条大事记就好像历史长河中散落的珍珠,摘取出来就能串联成一串串美丽的项链。”

“我们要对历史予以肯定,坚定我们所走过的道路,同时又要创新,服务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出版物的有效供给,提供更多群众真正买、真正看的优秀图书,更要不断加强与技术的融合……我们从书中可以获得很多启示。”范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