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丹心咏伟业 逐梦谱新篇——“家国情怀”主题散文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江苏作家网 | 周韫  2019年10月11日09:25

初心永恒,思潮涌动。继散文集《一个老兵的乡愁》出版后,85岁的方祖岐上将又创作了一批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散文作品。10月10日,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在南京共同主办了“家国情怀”主题散文研讨会。江苏省委原副书记、省文联原主席顾浩,原南京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徐红,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以俭,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以及张永祎、温潘亚、吴国平、冯亦同、府建明、张光芒、王晖、王振羽、王勇、初清华、韩松刚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汪政主持。

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地交流。大家表示,通观方将军新作,强烈地感受到了一名共和国老兵的思想脉动,他在寻找人生起点中砥砺初心,在品析哲学真谛中追根溯源,在体验宇宙奥妙中弘扬科学,在探索人的本质中传承使命,在回望优良传统中凝聚力量,在感悟时代中畅想未来……充满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爱国主义情怀,承载着一个时代的印记,书写着自己的人生教科书。

这次方将军的散文分为“家事”“国事”“天下事” 3个部分,共19篇,主题主线为家国情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国情怀,方将军也一样也不一样。他从旧社会走来,从抗美援朝战场中走来,先后在4个大军区单位担任过高级领导职务,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参与者、见证人和受益者,经历了祖国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他对家国情怀有着自己的理解:家国情怀是一种乡愁,是把家国联系在一起的更高境界的乡愁;家国情怀是一种责任,是终生不忘对家国所负的责任;家国情怀是一种追求,是把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追求;家国情怀是一种信念,是矢志不渝的信仰和理想;家国情怀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特殊的情怀,特殊的经历,特殊的底蕴,让方将军散文字里行间洋溢着历史的厚度,哲学的深度和诗意的温度。他的每篇散文中都有诗歌,试图让含蓄的诗歌情感与直白的散文语言能够“各显神通”,以充分表达他的内心世界;散文的书写内容涉及诸多领域和学科,表现方式也力求多样,如同一位老者在与时代对话,与古人对话,与身边人对话,与大自然和社会对话,厚重而广博,清逸而隽永,发出的是与民族复兴伟大进程同频共振的时代新声。正如方将军所言: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承上启下的一代人,他的一生中经历了苦难、奋斗和幸福,他要告诉后来人曾经经历的过去,以及新一代将要面临的考验和承担的使命。

方将军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儒将。自2009年以来,先后6次举办个人诗书画联展,4次举办“诗书画展暨慈善义捐活动”, 所得款项400余万元,成立了“方祖岐将军慈善基金”,用于捐助失能老人、孤残儿童、贫困学子和农村精准扶贫对象,先后获南京市、江苏省“慈善之星”、江苏省“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称号。出版诗、文、书、画集等10余部,2016年首部散文集《一个老兵的乡愁》问世,反响强烈,好评如潮。此次推出的《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系列散文,是方将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感恩伟大祖国的又一次思想升华和真情献礼。

据悉,方祖岐的散文集《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近期将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本次研讨会的专家评论文章也将收入散文集中。( 文/周韫,图/张俊哲、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