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妈妈导读师让农家书屋助圆农村孩子梦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米瑷琪  2019年10月10日08:35

来自邢台市临西县临西镇郭村的赵佳琳家庭亲子阅读《外婆家的马》。

“这次参加‘妈妈导读师’比赛,我们最大的收获是让子萱喜欢上了读书。她通过报名、备赛、参赛的过程爱上了这种和爸爸妈妈互动交流、亲情沟通的读书方式,每天都会缠着我们给她讲故事。我们也学会了放下手机,选择用心地陪伴。”来自唐山市古冶区范各庄镇的常子萱妈妈的感言,体现了参加本次活动的许多家庭的变化,从缺乏阅读意识到认同阅读、亲近阅读、习惯阅读、享受阅读。

8月28日下午,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河北省新闻出版局、河北省教育厅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承办的“我的书屋·我的梦”“妈妈导读师”2019中国亲子阅读大赛河北赛区决赛的现场,从河北省1970个乡镇中脱颖而出的16个家庭与4个展演家庭一起,为观众高水准地展现了亲子阅读和“过家家”的场景。

赛前展播

在燕赵大地播撒阅读种子

在2016年世界读书日当天,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发起了“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活动,至今,这个活动已经举办了3年多,以小手牵大手,引领着全国各地从城市到乡村的千千万万个家庭,培养阅读习惯。本次活动首次走进河北,深入农村,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以河北省48704个农家书屋为依托,目的在于通过农家书屋,向河北赛区广大农村家庭传达“阅读人生,父母为师”理念,并号召更多农村家长带领孩子一起走进农家书屋,培养兴趣、增进感情、激发创造力。

从坝上草原到漳河沿岸,从太行深山到渤海之滨,在征集报名的短短两周时间内,“妈妈导读师”主办方就收到来自1970个乡镇的报名视频数千条,阅读图书包括国学、绘本故事、小说、诗歌、散文、科普等;阅读形式广泛丰富:吟诵、歌唱、快板、舞蹈等形式令阅读过程充满趣味;导读方式也不尽相同,除了父母带孩子阅读外,还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叔叔婶婶、哥哥姐姐导读等更多方式,真正实现了广泛意义上的亲子阅读理念。

经过打分和筛选,共有200个家庭入围视频网络展播环节,这些亲子阅读的生动案例通过手机在乡亲、亲人、朋友、师生、同学间传播,展播视频3天的浏览量达到208万,亲子阅读的种子在燕赵大地播撒。

精彩现场

展现新农村新风貌

本次活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家庭的新风貌。场上的参赛家庭无论在对阅读内容的理解上,还是在对文化的认知层面上,都体现了较高的水平。

决赛现场,亲子阅读环节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所有阅读图书均为中国元素图书,16组参赛家庭精彩演绎了《荷塘月色》《我的祖国》《赵子龙威震长坂坡》《蟠桃宴》《闰土》等片段,家长与孩子依偎在一起共读的温馨画面令现场充满浓浓的爱意。由4组家庭在比赛中穿插表演的4个以“小小梦想家”为主题的原创亲子情景剧,讲述了4个梦想成真的故事,让孩子从中体会梦想的意义、付出与收获的关系。

来自雄安新区容城县小里镇王村的李婧辰家庭,亲子阅读的图书是《羽毛》。李婧辰3岁,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她的爸爸妈妈就从她的年龄特点出发,在基本的鸟类认知层面对其进行导读。以一根洁白的羽毛为道具,每当翠鸟、布谷鸟、苍鹭、孔雀等一只接一只地出现时,妈妈都会重复地问着同一个问题“我是你的羽毛吗”,以帮助孩子了解不同鸟类的羽毛特点。这样的角色选择和循环往复的导读方法,以及彼此间有趣的互动,使孩子不仅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广播电视香港记者站站长潘翔鸣,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妈妈导读师”形象大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李瑞英等对现场家庭进行专业的点评和指导。本次比赛评委之一,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在进行全场点评时感叹:“虽然这是一场以农民家庭为主体的活动,但本次大赛所展现的阅读水平之高令评委们感到惊喜。农家书屋工程全面建设十几年来,农村少年儿童的阅读环境极大改善,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走进书屋、汲取知识,坚持阅读的良好习惯逐渐养成。”

精心组织

成为农家书屋抓手

“我的书屋·我的梦”“妈妈导读师”2019中国亲子阅读大赛河北赛区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包括乡镇选拔报名、初评、网络投票及省决赛。活动号召广大河北农村半岁到12岁少年家庭带领儿童走进农家书屋,在农家书屋亲子共读儿童图书,并录制视频进行报名,广泛吸引了适龄儿童家庭成员走进农家书屋。这次在正定县举行“我的书屋·我的梦”“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首次把“我的书屋·我的梦”活动范围由农村中小学生扩大到学龄前儿童和广大农村家庭。

活动展播阅读的广泛性和决赛现场的精彩离不开各方面的精心谋划和组织。正如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董伊薇在活动现场所说,印刷发行局今年将“妈妈导读师”中国亲子阅读大赛引入“我的书屋·我的梦”系列活动中,其目的是鼓励广大农村家庭依托农家书屋,开展亲子阅读活动。赛前,活动主办方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正定县委宣传部等多次召开各方协调会,将所有相关细节反复讨论、推敲,在赛前针对每组参赛家庭的特点,对导读方法等进行精心指导和培训,力求每个家庭都能够掌握正确的亲子阅读方法,对观众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亲子阅读是全民阅读的起点,农家书屋是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为加强农家书屋维护使用,丰富农村中小学生文化生活,自2014年以来,农家书屋联合教育部门连续6年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走进农家书屋读书写作,并将优秀作品结集出版,参加活动的学生人数累计达到上百万人次,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阅读积极性,农家书屋已成为农村少年儿童的精神乐园和第二课堂。此次活动作为“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的创新形式之一,将成为农家书屋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带动农家书屋用好资源、激发活力、发挥功能,吸引更多家庭走进农家书屋,让更多的优秀文化浸润童心,让更多的农村家庭爱上阅读方面发挥作用。“妈妈导读师”活动对农村儿童阅读的作用可以从沧州市献县高官乡的徐艺家庭的感言体现:“原来以为阅读是把故事给孩子读清楚就行了,通过此次比赛,聆听评委老师们的专业点评,才认识到,亲子阅读贵在‘导’而不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