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古籍“活起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积  2019年10月10日16:39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首都北京和其他各省(区、市)都举行了重要的文化活动。其中,一些大型展览,以其展品的罕见与珍贵、陈列的系统与条理、服务的细致与周到吸引了众多观众,博得了如潮好评。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承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国宝吉光”,就是这样的展览。据介绍,该展览汇集了全国20多个省份的40余家公藏单位、30余个私人藏书家的300多种珍贵典籍文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外典籍展览中数量、规模、等级最高的一次。笔者抽暇也前往参观,移动于几个琳琅满目的展厅,欣赏着众多珍稀的展品,既欣慰自己眼福不浅,又感叹主办与承办单位做了一件嘉惠观众的大好事。

长期以来,国内图书馆普遍存在着藏与用的矛盾,在原版古籍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不少图书馆实际上奉行把原版古籍深藏起来,尽量减少借阅流通,以达到保护目标的理念。于是,原版珍本、善本古籍变得难得一阅,而普通原版古籍的借阅门槛也越来越高,借阅手续越来越复杂。对此,读者意见很多,抱怨之声不断。为了解决原版古籍收藏与利用间的矛盾,克服读者在见识与阅读原版古籍上存在的困难,近年来,国家图书馆率先垂范,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推进工作。例如,开办国家典籍博物馆,以中国书史的发展线索来大量陈列具有代表性的图书文物,其中多有平素难见的珍稀古本。再如,大力推进原版古籍的数字化工程,成就显著。

国家图书馆的这些作为与成绩,的确有助于减轻原版古籍借阅难的问题,值得肯定。不过,统观全国整体的状态,应该说进展并不平衡,收藏于我国各级图书馆的浩繁的原版古籍还远远没有“活起来”。

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对我国文博事业作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要求,也寄寓着对我国博物馆、图书馆及出版界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有关人士需要从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出发来认识习总书记的指示,想更多的办法,用更多的手段,让原版古籍“活起来”。只有让它们“活起来”,它们才可能进入公众的视野,公众也才能真正获得与之亲近的机会,眼见原版古籍之物,感受原版古籍之美,在得到美的熏陶与美的享受的同时,激发对祖国历史文化的热爱之情。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宝吉光”展览的核心价值正在于使原版古籍“活起来”。期望在这个展览的影响之下,今后让原版古籍“活起来”的展览越来越多,越办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