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作家朴实长篇小说《我不欠你的》出版

来源:三秦都市报 | 王伟伟  2019年10月10日09:04

继长篇小说《交通局长》出版之后,陕西作家朴实(蒲力民)的又一部长篇小说《我不欠你的》近期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部小说是作家朴实酝酿了多年的有关扶持残疾人的故事,故事围绕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充满了时代气息与厚重感。作品中的情节一波三折、扑朔迷离。小说故事发生在改革开发初期,东盛县委书记在农业调研时,汽车撞伤了贫困村一位农民,从此,这个农民的儿子——盲童王冬牛与时任县委书记秘书的梁欣仁结下了不解之缘。然而这位盲童在梁欣仁慷慨无私的帮扶下,慢慢长大,却因习惯了接受而忘记了感恩,助长了贪欲,迷失了方向。后因贪图钱财而陷入被人讹诈的圈套,为了摆脱圈套,他又敲诈和他长期有暧昧关系、对他有恩的女顾客尤小雨。尤小雨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遂告发其强奸。整个故事现实与历史交融,反映了中国县城和农村的变化。既体现了人性中善良、扶助弱小的一面,又通过王冬牛坎坷起伏生活的记述和对尤小雨因痴情而迷乱人生的描写,刻画了人性的自私、贪婪、嫉妒,剖析了在权力、情感、金钱面前的人生百态,提出了诸如“资助依赖症”等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