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剧《大唐贵妃》18年后回归艺术节舞台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9年10月09日09:01

18年后,京剧《大唐贵妃》将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重点剧目于11月在上海大剧院亮相,以盛唐气象呈现当代传统戏曲人的文化自信

作为首演三组演员之一,史依弘(上图)与李军(右图)再度携手演出《大唐贵妃》。 (均演出方供图)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18年前,一曲《梨花颂》从“上海出品”的《大唐贵妃》(曾名《中国贵妃》)中飘出,在恢宏的交响乐伴奏之下,为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隆重揭幕。这首歌经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之子梅葆玖等一众梅派传人的多次演绎,唱响全国甚至世界舞台,成为不少新观众认识京剧、爱上京剧的窗口。该剧后为全国各地剧团移植上演,更加广为人知。

作为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磅节目,如今这部作品将以崭新面貌于11月6日至10日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五场。该剧经当年部分原班人马再度打磨,由当年“杨贵妃与李隆基”组合之一、上海京剧院著名演员史依弘与李军再度携手,连同安平、奚中路、蓝天等一众京剧名家上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盛唐气象呈现当代传统戏曲人的文化自信,让这张舞台上的“上海品牌”更加闪耀。

18年间,谁人不唱《梨花颂》

《大唐贵妃》以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两部名剧《太真外传》《贵妃醉酒》为基础改编创作,2001年于上海大剧院为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幕,由梅葆玖、张学津二位老艺术家和于魁智、李胜素、史依弘、李军等名家组成三对杨贵妃和李隆基。该剧在保留传统剧目精华的基础上,融入了歌剧、舞蹈、交响乐等其他艺术形式,令人耳目一新,颇感震撼。该剧甫一亮相,旋即引发热议,成为当年的现象级舞台作品;剧中由编剧翁思再作词、杨乃林谱曲的主题曲《梨花颂》,就此广为传唱。

在翁思再看来,这首曲子正是《大唐贵妃》“旧中有新,新而有根”创作理念的生动实践。杨乃林在四平调基础上融入西洋音乐的元素,这才有了既符合京剧传统又有耳目一新的“新经典”。因而,《梨花颂》不仅在戏迷中传唱,更是顺利“出圈”,走上春晚舞台,也成为彩铃、广场舞伴奏,更成为流行歌手竞相改编的对象,引爆二次传播。

而这也成为艺术节选择重新制作再度上演的重要原因。在艺术节20多年的历史上,从未有过一部剧重复上演,“每一部今天的经典,无一不是历史进程中的创新”,在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看来,这一次之所以“破例”重现18年前这部大制作,也是一次对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因而,首演时主创团队中的翁思再和杨乃林,以及唱腔设计金国贤、服装造型设计蓝玲、指挥王永吉等都再度参与创作。

多方携手,巩固优质上海文化品牌

《大唐贵妃》是当代戏曲人对经典传承发展的成功实践,此番再度亮相旨在通过多方协力,巩固和擦亮这一优质文化品牌,令其在新时代获得更广泛的传播。

舞台上,新版《大唐贵妃》的舞蹈将是一大亮点。史依弘介绍,她饰演的杨贵妃将在剧中上演一段“翠盘舞”。相比于首演时平地起舞,再度演出她将恢复梅兰芳演出《太真外传》的表演方式——在翠盘上翩然起舞,充分展示梅派艺术载歌载舞的艺术特色。为此她重新设计了舞蹈动作,希望给观众全新的体验。作为该剧的编舞,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为这一段表演“锦上添花”,他为群舞演员设计了不同民族特色的舞蹈,与杨玉环一起翩然起舞,凸显满台生辉的盛唐气象。

李隆基的饰演者李军介绍,相比于18年前“看角儿”的特点,这一次“讲故事”将得到充分的呈现。届时,剧情在突出杨贵妃和唐明皇爱情主线的同时,加强了对“安史之乱”等历史背景的着墨,增加了武戏开打场面。借由多媒体影像技术,戏曲艺术写意、灵动、多变的艺术特色将有新的视觉体验。

舞台上是传承基础上的创新,而在幕后将更进一步,实现从制作模式到营销推广的全方位探索。据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介绍,新版京剧《大唐贵妃》尝试了企业与院团“共同出资、共担风险”的全新合作模式,集结上海大剧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团点评等携手合作。其中,上海京剧院与美团点评·猫眼娱乐还将共同开展京剧观众分析研究,形成《中国京剧观众消费情况报告》。据悉,绘制互联网戏曲受众用户画像尚属首次,主办方希望此举可助力传统文化在互联网的深度推广和精准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