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蜀寻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虎  2019年10月09日08:08

 

《西蜀寻隐》

作者:杨虎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ISBN:978-7-5411-5319-8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该书是一部长篇系列散文,以川西平原地域为关注对象,含十三篇历史文化散文,共计22万字,既相互关连又独立成篇。该书是杨虎历经四年时间,大量查阅历史文化资料,深入乡村山野考察走访,潜心钩沉川西平原历史文化而成。全书以文化名人和历史事件为线索,用大文化散文的笔法、纪录片式的情景回放,讲述了鲜为人知的西蜀秘史,涉及三国名将马岱、明代状元杨升庵、清代武将杨遇春、国画家张大千、现代川剧艺术家萧楷成等西蜀名人的文化行踪,以及国宝《洪武南藏》、苏东坡《寒食帖》等文化史事的追溯,语言考究,叙述独到,具有独特魅力。相关篇章曾在《中国作家》《长城》《黄河》《朔方》《边疆文学》等刊物发表,并被《散文选刊》等转载。

作者简介

杨虎,70后,出生于四川崇州,在乡村生活多年,历经企业工人、刊物编辑、文联创作员、政府参事等职,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巴金文学院、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主要作品有中短篇小说集《晚唱》、散文集《庄稼跟我回家》等。近年来致力于山野行走、文化踏勘,用“历史与现实对位”的方式挖掘西蜀人文历史。凸显“在场”意义。

目录

发现《洪武南藏》

大风起兮

张大千的西蜀身影

《寒食帖》往事

蜀州记

水善利万物

萧楷成

一个状元的精神突围

元宵记

远去的侯爷

画魂

万历年间的火焰

春笋•绿笮•荼蘼酒

附录

答《北方文学》问

答《成都日报》问